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深圳首现野生露兜树群落 专家称其全身是宝

       

发布时间:2007年06月24日
来源:雅虎科学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露兜树果实成熟,颜色由青黄变为橙红。看着鲜艳夺目,吃着味道甜蜜。

  一种神奇而美丽的红树植物——露兜树,日前在龙岗区大鹏半岛被生态保护专家意外发现。据市绿委办昝启杰博士现场介绍,这片方圆40多平方米,约40多株野生落兜树簇拥的红树林群落,在深圳绝无仅有,弥足珍贵。

  6月16日中午骄阳似火,蓝天如洗。由深圳市绿委办、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组成的红树林勘察小组,在此间一条直通大海的河流中乘船考察时,忽然看到40多株野生落兜树群落安家在河岸边郁郁葱葱的红树林带,生长茂盛,每株约4米多高。

  昝启杰博士指着露兜树群落,兴奋地告诉随行采访的本报记者,露兜树是半红树林植物,别名叫海菠萝、勒菠萝、勒古、中华荣兰、林投树等。

  落兜树有奇异的特征:叶簇生在枝顶,叶片长50-150cm,宽2-5cm,顶尖,边缘及中肋下有齿状的硬刺。叶面平滑为硬革质,叶背为灰绿色,叶鞘不具纤维。叶子的奇妙在于它的螺旋形排列:每隔4片叶子就顺着逆时钟方向绕着茎秆往上绕一圈。这种奇妙的构成不但可以让每片叶子都均匀地接受光照,还可以让整颗露兜树上的成千上万的刺不会刺到自己。单一或分枝,包在叶状的苞片中;雌雄异花异株,鲜花含芳香油。果实由许多角状的核果所组成,形似菠萝,悬垂,外部坚硬,基部软,成熟时呈黄色、橙红色。种子被包覆在厚厚的纤维内,可以漂洋过海,四处传播。树根是很奇特的气生根,能直接吸收空气中的水分,长出地面就成为支柱根。在沙滩上,支柱根还能伸到比其身高深好几倍的地下去。露兜树耐干旱、耐盐咸、喜好海岸砂质土壤等特点,使其成为海岸防风定沙的红树明星。

  记者注意到,露兜树不仅形态很特殊,个性也奇妙。1米多长的叶子呈带状,两边和背面中脉上都生有尖锐的锯齿,要是有人胆敢伸手蹭一下,肯定会划破皮肉流出血来的。露兜树雌雄异株,雄株的花序长长的,像个毛毛虫;雌株的花序椭圆形,酷似菠萝,但顶端不长叶。

  当地村民说,露兜树果实甜蜜,很好吃。据载,树根可治感冒发热、眼热疼痛;叶芽可治烂脚;果可补脾胃、固元气、解酒毒,主治肝热虚火、肝硬化腹水、中暑等,并有降血糖功效;果核治睾丸炎及痔疮;叶子可制绳。

  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陈勇工程师认为,露兜树全身是宝,开发前景广阔,人工栽植也不难。

标签:露兜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