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用吃素对抗全球变暖

       

发布时间:2007年06月25日
来源:天府论坛·蜀州夜话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若不是经历了去年的川渝大旱,我对“全球气候变暖”可能还不会有多大的感觉。以前总是认为,全球气候变暖了,海水淹没的也是沿海的城市,与身处内陆成都的我应该毫无干系。

  曾经看到过一篇报道,说中国某地因为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十年时间平均气温上升了1摄氏度。当时没觉得这个数字是危言耸听,我是那样想的,每十年才上升1摄氏度,十年的时间足够让人体适应这1摄氏度的变化,所以即便100年真的升高了10摄氏度,那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人会在不断的升温中毫无知觉地适应。因此,觉得全球变暖也不算一个太吓人的事情。当然,我这种算法,说出来都是会被人嘲笑的,只单纯地去计算人体对温度上升的承受力,而忽略了温度丝毫变化对整个大自然的影响,但这却是我那时认真思考过后得出的结果。人一蠢起来,有时真是不可思议。

  做为一个四川人,又长期生活在自古便是“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成都,在很长一段时间对气候的坏影响都是处在一个比较迟钝的状态,对生态和环保,没有太大的危机感。即便去到其他资源紧缺、环境破坏严重的城市,也多是“还好我生在四川”这样的感叹。去年的川渝大旱,让四川人前所未有地关注生态性的灾难,“全球变暖”也成为媒体以及市民们茶余饭后提及颇多的字眼。

  但是,关注归关注,怎样阻止“全球变暖”大家似乎拿不出什么办法。据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可以减轻全球气候变暖的速度,有人曾经打个比方,说如果成都比现在减少一半的机动车,减少一半的空调,那成都的夏天的气温至少会比现在降低5摄氏度。听起来倒是很诱人,但谁做这“一半”呢?似乎谁也不甘愿牺牲做另一半吧。我曾是一个空调的拒绝使用者,但去年的大旱和高温,令我住公寓周围的人家齐刷刷全安了空调,所有空调都释放出热腾腾的气体,让我家开窗户比不开窗户还热,夹在空调中间能够坚持“桑拿”多久?一家人于是逃至川西高原避暑,一周以后回到成都,气温竟然比我们去避暑之前还高。没法,急急地安了空调,做了一个环境的破坏者。

  前两天看到一个新闻,说是英国打算在全国推广素食,以对抗日益严重的全球变暖问题。据说这个想法源于英国一个环保组织给政府的一封信,信中说,把喂牲畜的粮食,用来供人食用,可以减轻人类对环境的影响,有效阻止全球气候变暖。而在此前,就有专家指出, 包括牛在内牲畜养殖会带来大量的甲烷等温室气体排放,其中牛呼出的甲烷占大气中甲烷总量的20%。更有专家推算,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确10%来自家畜。

  其实何止是家畜排放气体对环境影响很大。目前全球40%的粮食都喂了牲畜,在美国,80%的谷物都拿去喂牛和其他牲畜了,50%以上的水量都耗费在了种植饲料养牲畜上。其实仔细想想,以素食对抗全球变暖还真是不一个不错的办法,如果大家都素食了,不仅可以减少粮食的浪费。同时,牲畜也不会与人争水、争地、争空气了。去年川渝大旱的时候,干旱重灾区首先停止了饲养牲畜,全力保人饮水。如果一开始便不饲养牲畜,或许这种大旱的机会便会少很多吧。

  当然,以素食对抗全球变暖还处在想象的阶段,让食肉动物改为吃草,肯定还有一个极为漫长的过程。拿曾经的肉食动物大熊猫为例,环境的改变,令胆小的它们只能往动物生长较少的高海拔地区迁徙,捕食困难,最终被动成为素食主义者。

  人类会如大熊猫一样被迫成为素食主义者吗?真的很难说。人越来越多,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当水源、空气、土地都无法满足人的生存的时候,都变为素食主义者,也不是没有可能。

标签:变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