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与自然>> 地球母亲>>正文内容

素食:吃素是未来的潮流 以温存的姿态打动人

       

发布时间:2006年11月2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据中华素食网报道:曾经,鸡鸭鱼肉是富足和营养的象征,而今这些却成了健康人士抵触的对象。曾经,我们喊着饮食革命,营养搭配,而今素食主义者提出吃素便可以满足人所需的所有营养。素食主义悄悄地成长,以一种温存的姿态慢慢地打动着一些人的精神世界。素食,我们需要的仅仅是吃素?

吃素,永远的时尚

“以前说起吃素,就会想到我奶奶,初一、十五不碰荤的。”这是一位素食者对我说的,也是大部分人对素食的第一印象。而今,吃素的人并不局限于吃斋念佛的范畴,大大小小的素食店里看到的是更多年轻人的身影。

素食店里的食客大致上可以分为三种:老外、素食主义者、白领。“有些老外吃饭有很多禁忌,比如不吃猪肉、牛肉什么的,在素食店吃饭就比较放心。”素食馆的老板告诉记者,老外很喜欢上这样纯粹的素食馆吃饭,因为环境比较清净。另一部分僧侣则也喜欢上素菜馆改善下伙食,而杭州的白领们现在也开始加入这一行列。

“很多人对素食有偏见,觉得那是何等单调之物,事实上素食的原料绝不是只有豆制品和蔬菜这么简单,它的丰富超出人们的想象。”杭州素食馆青衣元素的屠丹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来素食馆就餐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更重要的是原先女顾客居多的餐厅,现在来光顾的男士却占了多数。“人们开始接受这样的饮食方式,承认这样的健康理念,并对它有一定认可度。都市男人太多的应酬也让他们觉得适当的时候需要清清自己的肠胃。所以,素食的受宠理所当然。”素食文化正在向知识化年轻化群体蔓延,在素食店看来,那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情人节或者节假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选择在素食餐馆就餐。经常会约上同伴吃素食的周小姐说,素食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吃,重要的是追求心灵的纯净。而且,素食馆的环境也可以让人远离喧闹的尘世,得到短暂的安宁。

素食,未来的潮流

素食者在杭州是一个小众,而杭州的素食餐厅也就那么两三家,高银街的老牌店功德林、庆春路上的青衣元素以及刚开张不久的功德林,再不然就去山上吃斋饭。

“上海都开了40家素菜馆了,杭州只有三家还生意清淡。”周二的中午,对着空空如也的大厅,功德林张国豪经理禁不住发出这样的感叹。张经理一直不明白的是,距离杭州不远的上海,拥有的素菜馆是杭州的10来倍,但素菜馆总是呈现每天排队的景象,热闹如同这里的外婆家。而在杭州却是另一派景象。张国豪自己也是个素食主义者,对于素食店也有着深厚的感情。身在这个有近百年历史的老牌素食店,他总觉得杭州的素食文化不够热烈,“客人流量不够,群体很不稳定,不过比起从前生意已经好很多了。”

“其实素食餐馆本来就应该冷冷清清,一火爆就没了那个淡雅的气氛。”青衣元素的屠丹告诉记者,这其实是个相互矛盾的事实,所以做素食餐馆更需要有颗平和的心,急功近利是违背素食店的气质的。

面临并不是那么理想的客流量,这些素食店的老板仍然保持着耐心,实在是让人生敬。毕竟素食店本身就是一个小众化餐厅,做素食或者吃素更多的上升已经到了精神的高度,绝非吃饭尝菜那么简单。不过,对于素食的明天,无论是吃素者还是做素食的人,无一例外地看好,“未来的杭州,就是现在的上海,这种健康的理念肯定会成为潮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