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法增比丘答:如何辨别佛教是否是正法?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6日
来源:   作者:法增比丘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法增比丘答∶上座部佛教可说是现存的佛法里最纯的一派。在巴利三藏《长部》里的第十六卷中提到:「现在,阿难!如果你们任何一人这么想,‘我们失去了我们的导师’--------不要这么想。只要是任何我为你们说的经文和戒律,那就是你们的导师。」
 
上座部佛教会存在是因为正法与戒律还存在着,而戒律则是依赖比丘们的遵守而存在。南传僧侣的戒律,总共有227条。平常人或许会认为戒律不重要,这是错误的。如佛陀在上面所指出的,佛陀称自己的教法为经文和戒律,戒律和经文是分不开的。戒律维护了比丘行为的清净和正法的延续。就像平常人的坏习惯,在被他人指出时,总会自己编造出一套说法来自圆其说。同样的道理,一个比丘若不遵守戒律,佛陀的经文就会受到歪曲。
 
在巴利经典中佛陀还提到:
「瞿赏弥,这些你所知道的法的特质,‘这些法引导向清净,不是引导向热情;是向往解脱,而不是向往束缚;是能除去自我的贡高,而不是增强自我的贡高;是朝向歉虚,而不是朝向野心;是朝向满足,而不是朝向不知足;是朝向独自的闲居,而不是朝向人们的缠缚;是向精力,而不是向懒惰;是向无烦恼,而不是向烦恼’:由此你就可以知道,‘这就是经文,这就是戒律,这就是导师的教导’。」
 
原始佛教可以以下几点简述:
1. 经文和戒律(Dhamma-Vinaya)
上座部佛教的经文和戒律是经过严格的流传,一代接一代的紧密考查和验证而来的。
 
2.历史和考古证明
上座部佛教是经过世界的各方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证明是历史上和世界上最原始的佛教。它不仅包含了最原始的经文(以文字记载的有2,000年的历史之久)和最原始的僧侣生活方式。
 
3.僧侣生活方式
上座部佛教的僧侣们是依照着2,500年前佛陀传下来的僧侣生活而实行的。其中包含了不穿鞋,不收钱财,托钵,三衣等等的227条严格戒律。由此考查,我们可以知道2,500年前的原始佛教至今仍然存在。在这混浊的世界里,它像一朵莲花一般的开着。
 
但由于今天的信息发达,许多人因接触到各家不同的教法,迷惘的人难免会误信一些邪说,而走上错误的路,或有些人仍在找寻正确的路。而宗教就像一条河流的源头,如果源头不干净,流出来的水自然是浊的。同样的道理,「变质」了的佛教,教导出来的道理和法门也是「变质」的,每一个人都应注意到这点。
 
在巴利经藏《中部》第六十五卷《跋陀利经》(Bhaddali Sutta) 记载到跋陀利比丘问佛陀: 「世尊!为什么从前有较少的戒律,而有许多人证得解脱? 而现在有许多戒律,而却有较少的人证得解脱?」(跋陀利比丘认为过多的戒律是导致较少人证得解脱的原因。)
 
佛说:「正是如此,跋陀利! 当人们开始堕落,正法开始消失,就有较多的戒律和较少的人证得解脱。当整个僧团没有大量的僧侣破坏仪规时,导师不会定下戒律。但是,当整个僧团有许多人破坏仪规时,导师才会定下戒律,来让僧侣们遵守。」
 
由这篇经文我们可以知道,今日之所以正法会没落,乃是因为人们不遵守正法。身为佛教徒的人们更加要遵守正法和戒律,才能让正法延续下去。

------------------------------

法增比丘佛学内容推荐

法增比丘佛学问答

法增比丘佛教文集大全

-------------------------------

标签: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