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法增比丘答:虽然我很努力修行,为什么还不能证悟呢?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08日
来源:   作者:法增比丘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法增比丘答∶我们应该知道,证悟与解脱要靠智慧,需要澈底知道世间现象的三法印的无常,苦和无我。是什么原因障碍了我们的证悟呢?首先我们被现象的连续相所欺骗,把无常的现象当作是常。一切周围的外相和我们的身心现象都是无常的,但是我们觉察不到它们的变化,因此把它们当成是常的,我们的身体里的地水火风四大元素极快速的在变化,心理状态配合身体也是极快速地生起与消逝,不过因为这个变化过程发生得太快,使我们无法觉察到它们的生灭,因此我们就以为身心现象是不变的。因为要去觉察它们的变化是非常困难的;这就障碍了我们的证悟。 
 
其次,是什么原因障碍我们证悟苦呢?这是因为我们没有实地去实践身念处和受念处所致。没有去实际仔细观察身体,没有去实际仔细观察感受,因此我们无法体会到身心是苦的,而且是被苦不断地压迫着的。因为不知苦,我们生起邪见,以为身心是美好的,是可以给我们带来快乐的,因此对美好能带来快乐的人事物,生起贪爱之欲念,只有在不能得到它时,或是失去它时,我们才感受到苦。这是障碍我们证悟的第二个原因。 
 
再次,是什么原因障碍我们证悟无我呢?世上所有的现象都是无我的,没有灵魂或自我,因为它们是无常的,需待众缘才能生起,所以是无我的。但是,为什么我们不能理解无我呢?佛陀分析我们身心的现象是五蕴的组合,是身体与心理状态聚合的综合体,但我们却误以为身体与心理状态是一个完整而不变的个体,因此我们就产生身体与心理状态是圆融的、统一的,以及五蕴是美好的想法,虽然我们可能有听过或看过解说五蕴是生灭的,但我们无法去分别它的每一个生理与心理状态,而体会到它们的真相,因此我们就无法体会到无我。由于缺乏这种体会,我们才会生起身心是坚实的或主体的邪见,当我们在做事时,在饮食时,在行动时,或在思惟时,我们都以为以前的是我,现在的是我,将来的是我,而有一个恒常的「我」或「自我」的想法,这样促成了贪欲的生起,因为贪欲,我们以为它会给我们带来快乐,而牢牢地系缚在五蕴上。这种邪见使我们生生世世轮回,不得出离。这是障碍我们证悟的第三个原因。 
 
再说,修行有如种果树,需要一段时间照顾它,要拔草,施肥,浇水等等,几年之后,季节到时,自然它会开花结果,所以不必焦急,顺其自然就是了。
 
法增比丘,澳大利亚雪梨。
愿众生安乐!

------------------------------

法增比丘佛学内容推荐

法增比丘佛学问答

法增比丘佛教文集大全

-------------------------------

标签: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