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玄若法师答:现在所受一切真是三世因果吗?佛陀真的慈悲吗?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8日
来源:   作者:玄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是我朋友家里的事情,我们很困扰,想咨询一下。首先他妈妈信佛已有20余年,去年开始很信仰一个居士,这个居士跟他妈妈讲,被一个亲戚附身了,使得他妈妈很害怕,并且曾多次要他妈妈买各种东西,给家里造成了很大的负担。现在他妈妈又信了一个大师,大师说她信佛还杀生,使得过去的动物的冤魂都来找她了,需要她自己去忏悔,所以现在每天,她妈妈只有少量进食,不理她丈夫儿子,只是躺在床上不停的忏悔,说在送那些小动物走,对她的家庭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对她自身的身体也造成了很大的负担。我没有这方面的信仰,但是我尊重别人的信仰,可是遇到这种问题,我不禁想问,我佛慈悲,为何闹到他父亲举刀自残,依旧唤不回妻子的正常神智,父子俩以泪洗面,真的就是因为我们前世今生的罪孽吗?
玄若法师答:阿弥陀佛,不要把任何问题都推到“我佛”的身上,的确我佛慈悲,所以他才宣说种种法门,告诉我们如何离苦得乐,无奈众生不听话,不按照佛陀的教法去做,遇到了逆境,又往往把错误归咎于佛陀,说佛陀不慈悲,这真是令人哭笑不得。
    细细看了您的描述,我可以负责的告诉您,这位居士(朋友的妈妈)所有的问题,都只有一个原因,就是不了解正信的佛教,而解决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听经闻法,只有她自己明白了真正的佛法,才能有辨别能力,有了辨别能力,才能过智慧的人生。
     比方说,一开始,她听信某人的话,说被亲戚附体之类的,依照我的经验,这种说法十有八九是骗钱的,而说这个话的人,基本上不是骗子,就是自己也被鬼上身那种,心术不正,何必听他的?
    如果说,自己真的被上身,或者遇到有神通的人,告诉你被上身了,那么,解决的方法有很多种,在家庭财力允许的范围下,可以放生,做佛事等等,若财力不许可,在法师的指导下,自己诵经、念佛、拜佛等等都可以,不一定非要花钱,何况你不知道,这个人把钱花在什么地方,是不是真的如法。
    另外,不知道您说的大师是出家法师还是另一个居士,不过他说的也有道理,信佛还杀生,的确不合适,不过,人家好像也并没有要这位妈妈少量进食,不理睬丈夫儿子对不对,如果说想要忏悔业障,那很简单,自己吃素,随缘放生,拜佛念佛,就好了,不必不理会家人啊。
    我们学佛人,在自己修行的同时,也要注意处理好家庭关系,一个学佛人,如果学成“天字第一号怪人”,修到没有人愿意理睬他,那么,这不是一个好的修行人,这也不是在学佛,而是在学我。
    其实这位妈妈大可以自己观察一下观世音菩萨,于自己,严格要求,于他人,慈悲对待,把家庭当做道场,和气待人,对丈夫,体贴恭敬,对儿子,悉心照顾,让他们觉得,学佛的人真好,从而慢慢生起对佛教的信仰,然后一家人一起学佛,才是最好。
最后建议,既然您认识这位妈妈,就劝劝她,多去听经,现在土豆网上有很多法师的讲经,比方说,慧律法师的《深信净土,誓死不退》,或者海涛法师的佛学讲座等等,都很适合初学者听,另外,亲近法师方面,一定要找到如法如律的道场,所谓如法如律,指的是有正见,以戒为师的地方,那种装神弄鬼的地方,千万不要去,若是暂时分不清哪里如法,那么就去读一些佛教基本读物,比方说圣严法师的学佛三书,去买也行,网上自己搜也行。总之,观念摆对了,一切都会迎刃而解的。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