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传喜法师答:弟子学佛已经三、四年了,为什么诵楞严咒心烦意乱?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2日
来源:   作者:传喜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信众:阿弥陀佛,弟子想请问师父,弟子学佛已经三、四年了,每日诵经持咒念佛号,但不知为何不能诵楞严咒,一诵此咒就心烦意乱,不想再念佛了,请师父慈悲开示。阿弥陀佛!

      传喜法师:有一些人可以说是比较有代表性的,我们学佛能理解的当然我们能接受,合情合理我们都容易接受。有一些比如说咒语,我们没办法理解,佛教里面都是讲道理,推理方面,为什么还要加上这些咒语,不能理解的这些咒语呐,这就是我们对真理的探索啊,分两种途径来说。一个从逻辑推理,我们可以通过逻辑推理来靠近真理。还要靠一种方法,叫超思维的方法。因为思维也是对立的,所以超对立的,这是对真理直接的一种体验,这也是我们学习真理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且是比较高级的一部分。

      逻辑推理是对真理去领会、去体会,但是还要有超思维的一个层次,是直接的体验真理的一种方式,这是我们人类追求真理的两种方式,这两种方式在佛教里面都有。而且推理的部分对于我们初入门的(是种方便),但是教理的学习也会伴随我们学佛很久。还有超思维的——咒语,咒语它能够破我执的这个魔。

      因为在我们的佛教里讲到有四种魔,其中三种魔是在我们自己的身体里,所谓五蕴魔、烦恼魔和生死魔,这三种魔特别需要这种咒语来超越它。但并不是说用咒来驱逐这些魔鬼,当我们某种状态的时候需要咒语来克服,拓展我们生命的境界。特别是《楞严咒》,我们能够依靠着这个咒语去记忆背诵的话,可以超越出我们这个狭隘。

      反过来说,我执比较重,我们我执的五蕴魔、烦恼魔、生死魔力量比较大的话,就会对咒语有相当的排斥性。我们每个人尝试着来诵持咒语,尝试着,然后慢慢慢慢让自我我执变小,这是对自我的克服。这个我克服了,天地就宽了,障碍我们自性的狭隘会被打破。所以有的人在诵咒的时候它会有反弹,就是内在的里面有一种反面的力量、排斥咒的力量,这其实也是我们学佛的一个瑞相,也算一种瑞相。

      你学佛几年了,持咒有这样的感受,但是要坚持,要坚定。学佛不是说,哦,喝到嘴里只有糖茶,甜的才是好喝的,有时候苦的也是有补充微量元素的作用。佛法也是,能理解的固然我们会很开心,但是这些咒语,不理解的,它有它破除我们其他业障的这些功用。你有这个感应,所以要更好的持好咒,这说明这个咒对你的机。
 

----------------------------------

扩展阅读:

更多传喜法师佛教问答

传喜法师佛教文章大全

传喜法师佛学视频

----------------------------------

推荐访问:

佛教听书手机客户端下载 http://www.fjdh.cn/zhuanti/tsweb/

最新佛教音乐在线收听下载 http://vod.fjdh.com/fjdh-vl/179/

佛教音乐台 佛教音乐大全 http://vod.fjdh.com/music/

佛教电影大全 http://vod.fjdh.com/fjdh-va/

----------------------------------

标签: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