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玄若法师答:孩子面临高考,精神压力极大,我该怎么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1日
来源:   作者:玄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玄若法师问:近期我的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因为我的孩子临近中考学习不是用功,这样一来我的心情天天都是不好,老公和孩子一不顺我,我多恶毒的话都敢骂,事后又后悔,知道不对可是又控制不了,我该怎么办?听我妈说家里经常吵。闹家会不顺会出事情,我很害怕晚上都睡不着我该怎么办?请求玄若法师尽快帮我解答,谢谢。
答:您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孩子处在中考的阶段,最需要的,是一个稳定的家庭氛围,如果作为母亲的您,本身情绪就不稳定,那么,对于孩子来说,无形中就造成了一种强大的压力,要千万注意,而一旦这种压力在孩子的心中留下阴影,就会影响他的一生,使得他的性格也变得很暴躁,我想,这一定不是您希望的结果吧?
    想要孩子用功,其实方法有很多种,不一定要怒斥,反而,您多和他谈谈心,适当的时候,带出去放松一下,效果反而会更好。
说句心里话,中考这个阶段,我和很多80后都经历过的,那种压力是很久都挥不去的,它不光来自于对重点高中的渴求,同样来自于对父母的愧疚。我有一个同学,有一天,一边哭一边和我说,她觉得自己就像一条吸血虫,吸光了父母的钱和一切,她很愧疚,自己学习也不好,真的不知道拿什么报答她们。其实,孩子学习不好,不用功,有时候,并非是故意的,而是感觉很疲劳。尤其是压力过大的话,也会耗费一大半的体力,另外,我中考之前,有一次感觉很累,下午4点钟躺在床上,不知不觉就睡着了,再一睁开眼,哇,已经是第二天上午9点了,就是这样,太累,没办法,每天脑子里就想着啥时候能好好睡上一觉。
说了这么多,就是想表达,理解万岁,在中考的阶段,要努力控制您自己的情绪,同孩子多交流,千万不要发脾气,否则只会制造反效果。
    一个人这一辈子的功名,其实是早就注定了的,如果您真的想要他好,就要帮助他多做功德,同时劝他自己也做,做功德的方法有很多,放生,念佛,持咒,诵经等等,都是功德,看您感觉那个比较投缘,等到孩子的恶业消除,善业增长的时候,功名自然会来到,无需焦急。
    最后,您自己如果控制不住情绪,要发火的时候,就在心里默念四句偈: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做如是观。

----------------------------------

扩展阅读:

更多玄若法师佛教问答

玄若法师佛教文章大全

---------------------------------

推荐访问:

佛教听书手机客户端下载 http://www.fjdh.cn/zhuanti/tsweb/

最新佛教音乐在线收听下载 http://vod.fjdh.com/fjdh-vl/179/

佛教音乐台 佛教音乐大全 http://vod.fjdh.com/music/

佛教电影大全 http://vod.fjdh.com/fjdh-va/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