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传喜法师答:为什么学佛后烦恼还是那么多?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8日
来源:   作者:传喜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学佛很多年了,为什么现在烦恼很多?

信众:全身心的投入学佛很多年了,开始没什么,现在烦恼很多,身体也很不好。
 
师父:像这种都是在你们自己的佛堂里念念佛,呈现出一个缺点,就是没有依止善知识。总认为我修学佛法,念一句佛号,就自己这样坐在那里,大家一起念念,其实无论你是五十个人,还是一个人,学佛都要依止善知识。有的人觉得我们几个居士在一起了,算了,我们大家就念念佛吧。其实你们这里面,有很多问题不是自己的力量可以解决的。所以虽然在学佛,但还是会出现很多问题。可以这么说,你们在亲近善知识上做得不够,以后要补上这个,这种情况就会减少,就会转好。


为什么学佛很多年,烦恼很多,经常不舒服?

信众:学佛很多年,现在烦恼很多,经常不舒服,念佛时觉得昏沉,请师父开示。

师父:作为个人,刚开始学佛的时候,会有很多的历代宗亲及冤亲债主都会困扰我们,那个时候有很多人会比较昏沉、烦恼会很重,比不学佛的时候烦恼还重。因为这个佛法在放光的时候,有很多的众生都会来,就像你一发财了,随着你发财有很多烦恼会发生。佛法也是这样,要比刚学的时候更多的超度和回向,为众生学。就像以前,就我们家里的老人在一些像清明、冬至的时候,烧点菜供养祖先,先要烧点纸钱给那些土地神和过往的鬼众,意思你们先该拿的拿、该吃的吃,下面就不要再来捣乱了,家里的老祖先才能安心坐着吃饭。所以我们学佛也是这样,在学佛的时候要赶快用佛法回向这些冤亲债主,回向之后学佛才会安心。


信众:去年开始学佛,刚开始的时候很好,现在烦恼很多。

师父:当学习真有进步的时候,烦恼这种感受就会来。就像前面说的,当你赚钱很多了的时候,麻烦就会来,别人会来跟你借钱。家里父母亲本来是培养你、挣钱养你,但是如果你真的挣钱了,你还是象以前那样,他们也会怪你,说这孩子赚钱了,也不给我买东西,这样很多的。我们学佛了也一样,学佛了你觉得法喜了,没有及时的回向给那些历代宗亲、冤亲债主的话,马上就会有很多的烦恼上来,那些众生会生烦恼,说你好了,只想到自己,没有想到他们。


信众:如果烦恼心很重,念什么比较好。

师父:我们往往都很简单的觉得,我们烦恼来了的时候,应该吃什么药。有时候烦恼心来的时候,我们也可以反过来头看,这个烦恼心是什么。当你回头一看的时候,烦恼心反而如泡沫一般,经不起你看的、观察的。烦恼快乐都是因缘和合的,当我们有了这个智慧了之后,我们也不会在快乐面前陶醉,也不会在烦恼面前却步,生命会成熟起来。
 

----------------------------------

扩展阅读:

更多传喜法师佛教问答

传喜法师佛教文章大全

传喜法师佛学视频

----------------------------------

标签: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