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玄若法师答:关于佛陀的问题之二"精神和物质的平衡追求"?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6日
来源:   作者:玄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师父您好!很感谢您如此详尽的回答。看了很受益。经过最近的学习和思考,我完全相信佛陀,我将努力在佛陀的领域里找到适合自己做的能够帮到别人的事情。
        其实我确实不算是吃得苦中苦的人,所以体验不出您说的那么多苦的感觉。我经历过一些相对拮据和不够安全的独立生活,经历过情感的背叛和欺骗,经历过父亲的去世。可能就属于我吃过的有限的几种苦了,但是一方面自己记性不好,常常懒得去多想,好了伤疤忘了疼,令一方面也确实有点没心没肺。比较起那些汶川地震的人们,以及他们尚存世间的心碎的家人,我幸运了的不知道多少倍了。
说到古印度的哲学思想高度发达,虽然物质生活不怎么样,我想今天的西藏是不是也面临类似的问题。99%的人们虔诚的信仰佛陀,但是在另外一些人眼中,他们生活平困又是因为大部分人懒惰不勤劳,靠吃政府就救济。(不知道这算不算犯了两舌的毛病)
我觉得物质和精神是否需要追求一种平衡?佛的真意是不是应该鼓励正确的人去做正确的事情?比如“乔布思”把时间奉献给“苹果”就值得赞赏。寺庙也是需要居士们的经济支持才能吃饱穿暖用手机交流,把佛法发扬光大。这些坚持不懈的经济支持,不可避免的需要社会勤劳的本性,和对物质生活进步的追求。现在这个世界上可能人类80%的有效精力都用于劳作,20%用于思考和精神建设。那么理想状态是什么?如果大部分人花80%的精力学习佛法,都去放生念佛求解脱,人人的生生世世都为了来生而祈祷,这样的人界好么?
        不知道这算不算讨厌的佛教里的唯物主义者观点。阿弥陀佛!请师父指导一下!
师父,现在我每天都会花一些时间和身边的人交流,希望告诉他们佛的世界观不是迷信,而是智慧,是可以帮助每一个人改变心态,去除浮躁和痛苦与纠结的好东西。这种积极的交流是我能够为众生做的微不足道的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有时候我觉得如果我念文殊菩萨心咒以后发愿:愿一切众生离苦得乐,如同发愿我数学不及格的孩子得到100分,怎么感觉那么不现实没意义呢。于是我就发愿那些我认识的生活在纠结中的人,还有那些和我发生过冲突的人能够快乐顺利。我这种心态也希望您能指导一下!谢谢师父!辛苦了!
玄若法师答:
   1)没有一定的好,也没有一定的不好,若你觉着80%的物质是基础,20%的精神是奢侈品的话,那就舍本逐末了。
要知道,佛陀以种种譬喻宣说万法唯心造这个道理,就是说明了我们的心才是根本,外界的一切境界、物质,不是说我们只要付出勤劳的耕种就能结果的。打个比方说吧,你看非洲大陆,为什么那么多饥荒?难道是因为那里的人不够勤奋吗?那是因为那里的大地本就贫瘠,你再勤劳作用也不是很大。又比方说四川,在近代军阀混战的时候,为了供应军需,对于农民提前抽税,有些地方竟然提前抽了30年的,你说,面对这样的果报,勤奋劳动有用吗?
所以,经云:“众生畏果,菩萨畏因。”这个因是什么,就是我们的心。我们的心才是基础,如果说,众生的心态普遍很好,行十善,持戒等等,那么,我们的依报,即这个世界,自然就会很好,人不用太辛苦,就能得到想要的,如果说我们的心态普遍不好,充满三毒烦恼,那么这个世界就会变得更加苦,寸草不生,求一碗水都要经过千辛万苦。
你看劫初的时候,先是光音天的天人来此世界,然后因为贪爱而烦恼滋生,逐渐失去了光,飞行的能力,开始偷盗、杀生,接着寿命递减,自然粳米也渐渐不现,人需要辛苦耕种才有稻米,乃至于最后到了杀劫,众生互相残害,等等,无不说明了一切物质都是随着我们的心而转变的。
那么你问,“如果大部分人花80%的精力学习佛法,都去放生念佛求解脱,人人的生生世世都为了来生而祈祷,这样的人界好么?”这个问题,就要看你说的好,指的是什么了,在你心里,什么是好?举个例子,若说物质发达是好,那么就不会有人出家,为什么呢?你看这些个出家师父,早上3点爬起来上殿,晚上有些还不睡,继续打坐,若说物质是好,那么他们拿出早上3点起床的精神,持之以恒,就算去卖菜,卖10年也发财啦,还出家做什么?若说精神追求好,那么看看你们,同样起早贪黑的工作,若你们拿出这样的精神来走菩提路,那么不消20年也开悟啦,还赚钱干什么?
所以啊,最后的结果,好与坏,还是在你自己的心里,要你自己来掂量。
   2)“有时候我觉得如果我念文殊菩萨心咒以后发愿:愿一切众生离苦得乐,如同发愿我数学不及格的孩子得到100分,怎么感觉那么不现实没意义呢。”
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所以众生离苦得乐也并非不现实的,你家小孩若能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数学也是一定可以考及格的。你信佛吗?你若信佛,那你看,佛陀最初发菩提心是在地狱里,那么,一个地狱众生都能成佛了,还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呢?
你既然说现实,就要想想什么是现实?这辈子才是现实吗?那么,昨天已过,是虚幻,明天没来,是虚幻,而当你意识到现在时,现在已经流过,变成了过去,同样虚幻。我们想在虚幻的世界里追求现实,本来就不现实,对不对?
那什么是实在?要你自己去悟。

----------------------------------

扩展阅读:

更多玄若法师佛教问答

玄若法师佛教文章大全

---------------------------------

推荐访问:

佛教听书手机客户端下载 http://www.fjdh.cn/zhuanti/tsweb/

最新佛教音乐在线收听下载 http://vod.fjdh.com/fjdh-vl/179/

佛教音乐台 佛教音乐大全 http://vod.fjdh.com/music/

佛教电影大全 http://vod.fjdh.com/fjdh-va/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