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传喜法师答:打坐时怎么才能不进入不好的境界?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6日
来源:   作者:传喜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信众:弟子近期,就是打坐的时候很容易跑到像看电影一样的状态中去,就是掉到电影情节中去了,这样的状态是不是需要去闭关,请师父慈悲开示。

     传喜法师:打坐这种情况啊,属于对我们这个教理,所谓的教理就是佛教的理论。佛教的理论是什么理论啊?是我们生命的理论。你对教理了解不透,也就是对自我没有了解。有的人说那我要了解我自己,我一定要看佛经吗?那可以。但是你了解自我,你如果不看直接答案,那你要走多少弯路。

      但是有的人看佛经却又没有跟自我联系在一起。我常比喻说佛经是我们生命的说明书,就好像你买手机就搭一本说明书,但是我们没有说一生下来,你妈或者是你爸给你一本生命的说明书,这是佛菩萨才会有这种智慧。而且这个说明书在人间流传几千年下来,那是有很强的一种社会责任感的人做的事情。

      一个文明被保存、被流传下来,等着每个生命去翻开自己的说明书,可以说这本身是我们人类文明当中的一个奇迹。我们应该有这样的观念来看经学教,了解自我。你了解了,你知道你的心、你的意识状态分几个层次,那你再打坐的时候就能有效的避开这些不良的意识形态、意识层面。

     就好像一个好的飞行员在驾驭他飞机的时候,他肯定不会开到高速公路上去啊,他要在自己有限的跑道上必须加速到能飞起来的状态,这都是在他飞行之前必须要学习要掌握的知识,然后拉起,当速度到达一定的程度的时候他要拉起起飞的操作杆,然后飞机才能够离开地面。

      为什么?因为飞机离开地面的时候才会安全。但是飞到空中之后是不是空中就都安全了?也不是这样的,空中还分,我们讲的空对飞行员来说他是很清晰的,这个空是不空的,飞行员他知道。你飞行到五百米高空、一千米高空、两千米、三千米,对飞行员来说他知道它里面的区别在哪里的,所以他不可能把自己的飞机仅仅只驾驶在一个不平稳的高度。

      一般性认识空,空就是空了,但是对一个飞机驾驶员来说他知道是不一样的,不同高度空中的气流是不同的,他不能把自己的飞机停留在一个不稳定的气流层里,他知道要爬升到多少米的高空才处于稳定层。

      我们打坐的人也是这样,如果你不了解你心的意识形态,你不能够驾驭你自己,那你就会迷失在你心的状态里,那就会演戏啊、种种的思维啊,会出现景象。如果你不了解这些的话,那你停在这个里面是很危险的。就像飞机如果你停留在云层当中飞,这个驾驶员是不成熟的。如果这是一个客机的话,那整架飞机的乘客都会骂他、诅咒他,怎么这样一个飞机驾驶员。

      我们修行也是这样,如果你对你所修行的不了解,那你很容易会陷在一种危险境地里,陷在一个境界当中,你被束缚在一个境界当中。不是说我老是出现境界,或者我会在一种情结当中打坐。闭关不是解决的方法,就是说你要认清楚心灵的这个状态,这个不仅仅看书本上讲,最主要的,还要找到好的老师,这个很重要。

      因为作为实修的部分,像我刚出家的时候我师父就讲到,欲知山下路,需问过来人。因为你教理里面去看,或许对我来说我看的非常清楚,知道这个佛、唯识,不同的文字是说明你不同的境界的。但是一个外行人来看,他根本看不出,就好像我今天临时抱佛脚,我来看一个航空飞行驾驶员的一个工作手册,你是看不懂的。但是你真的想学,你拿时间来,有一个人会引导你的话,那你也会学懂的。所以佛经也是这样,我们要皈依师父,在师父的引导下慢慢的学,某些问题都能得到很好的解答。

      你讲的那个境界,重要的不是去闭关,重要的是怎么样好好地学习,了解这个,然后能够冲破这些。我刚才的比喻其实是很形象的,你打坐当中就像飞机起飞一样,如果你老是在云层里那是很危险的。怎么样到一个没有云的一个平稳的气流层。我们修行当中也有同样的这个境界,你怎么样进入一种所谓打坐的清明的境界,这不是你闭关能够解决的问题,这是需要睁大智慧的眼去读经书,学教理。而且要想不走弯路的话,最好是有善知识引导。

      但是怎么跟善知识建立关系,我们学佛是人生的一个长远的目标,不是短期性的。像在座的诸位网友也好,和我们在座的慧日寺的四众弟子也好,我们还是应该好好的把《普贤上师言教》学习起来,那就是建立一个长远的师徒关系、修学关系非常主要的这些方法。

----------------------------------

扩展阅读:

更多传喜法师佛教问答

传喜法师佛教文章大全

传喜法师佛学视频

----------------------------------

推荐访问:

佛教听书手机客户端下载 http://www.fjdh.cn/zhuanti/tsweb/

最新佛教音乐在线收听下载 http://vod.fjdh.com/fjdh-vl/179/

佛教音乐台 佛教音乐大全 http://vod.fjdh.com/music/

佛教电影大全 http://vod.fjdh.com/fjdh-va/

----------------------------------

标签: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