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传喜法师答:什么是业障?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8日
来源:   作者:传喜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信众:师父啊,到底什么是业障,我怎么不知道?

师父:现在的人是“债多不愁”,有人问:“师父啊,到底什么是业障,我怎么不知道?”我们说这个做人本身就是业障。六道轮回本身就是业障,佛菩萨早在极乐世界了。就好像别人坐在咖啡色店里,打着昏暗的灯光,听着优雅的音乐,服务生过来很客气。而业障,就像一个流浪汉在外面流浪。这极乐世界就像咖啡屋一样,“清风徐来,诸宝行树出微妙音,宝华从天而降”。

     一只没着脚踝,踩下去不要穿鞋的,到极乐世界还穿鞋,叫“呆大”,杭州话叫“木头”,我们穿鞋是因为脚下面凉,有硬的东西咯脚,极乐世界那脚踩下去,那花是诸花缤纷,比海绵垫子还高,脚踩下去没着脚踝,高兴在地上踩花就踩花,不高兴在地上走,天上可以飞,或在地上径行,或在天上径行,或在地上打坐,或在天上打坐,都可以——极乐世界,真实是这样的。我们有时候做梦会有这样的,到哪里去太远了,飞去吧,腾身就飞起来了。在天上那样飞,姿势不好看,打坐,盘着腿飞。所以那个时候要跏趺坐呢,如果你是单盘的话,另外一只腿要往下掉的,非常不舒服。梦里面能够随心自在,能够飞,极乐世界做得到。
  
    可以想像,我们娑婆世界,就像澳洲一样,犯人流放在那里。我们这个生命也是的,贪嗔痴比较重,比较恶劣的生命,流放到地球上面来。所以佛经里讲得很清楚,“三界如火宅,六道如牢狱”。
 

----------------------------------

扩展阅读:

更多传喜法师佛教问答

传喜法师佛教文章大全

传喜法师佛学视频

----------------------------------

标签: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