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慈法法师答:学佛人如何面对2012灾难的说法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1日
来源:   作者:慈法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慈法法师答:……在灾难面前,我们人的福德因缘就会显现差别,包括大灾难。但是说地球整个都毁灭了,这个说法,实在是那些心灵深处,对社会不满的人表达的东西,他们不满,就会渴望这个东西,他找个理由,会搜索大的灾难,他渴望。就象我们每个人晚上都会做梦一样的,做梦,到天一黑,大家都在休息,都在床上休息,但各人做的梦不一样。那个时间是一样的,社会是一样的,但是梦不一样。我们现在的人呢,每一个人的果报他是不一样的,包括大灾难。要是很整齐,都是一个果报,那么我们学佛也就没有意义了。人的果报千差万别的。

那么对于不同的灾难也好,什么也好,做为一个学佛的人,最主要知道佛陀是干些什么的,我们学佛肯定要破除我们心中的迷信。要破除不了迷信,人就会慌乱。要是对灾难的认知不够呀,人就开始挣扎,在相信不相信中徘徊。很多人拿灾难说事情,实际我们人平时都有生老病死,每天都在死,全世界每天很多人都在死亡,基本上每分钟就死一群一群的。象在非洲、在中东地区,每天都有战争呀什么,就有杀伤啊,很多人有疾病呀,他们都不用大灾难,他们都在面临着灾难。象我们云南的交通事故是全世界交通事故最多的的地方,前几天又发生大的事故,有几十个人就死了,对他们来说那就是彻底的灾难——色身没了。所以这个大灾难说,他是果报不一样的。

2012我们面临了,有人说2012年12月25日怎么样怎么样,21日怎么怎么样,说法哦,这就是人们不同的一个渴望、不同的一个愿望。那么我们心里的愿望是什么呢?假设是有灾难,我们的愿望是什么呢?我们需要什么呢?那你要是搞不懂你需要什么,人云亦云,那你开始恐惧了。好比说我们需要念佛,需要极乐世界、阿弥陀佛,活也好死也好都阿弥陀佛,生也阿弥陀佛,身体消亡了也阿弥陀佛,有灾难阿弥陀佛,没有灾难我也阿弥陀佛,那你心就踏踏实实的,我不管你灾难不灾难,对不对?你灾难来了我也阿弥陀佛,你灾难不来我也阿弥陀佛,这有啥不可以呢?很简单,这样子是一个很好的念佛人了,就是清净的心、平等的心有了,是吧?我们学阿弥陀佛清净平等嘛,清净平等就是有灾难他也是清净的,没有灾难我们也是平等的。平等清净灾难不灾难和我们没有关系,只有阿弥陀佛跟我们有关系。

你这样看待2012就简单了。我们就不再用很多挣扎的心去想很多麻烦的事情,想得越多你越想不清楚,想得越多你就越迷失,越不能自拔,象人掉在泥潭里一样,你就越陷越深。你在这个妄想中越纠结,这个泥巴就越厉害。我们就不管它,我们就站在岸上,阿弥陀佛清净,阿弥陀佛平等,阿弥陀佛安详,阿弥陀佛从容,生也阿弥陀,死也阿弥陀,灾难来了也阿弥陀佛,没有灾难我也阿弥陀佛。这个人人都做得到的,对吗?我们能做得到的事情、我们愿意做、我们能做得到又能安稳的事情,这就是很好的对自己负责任了,对自己负责任了。要是你又做不到,你又打妄想,把自己折磨得很苦,那你就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那你就不是学佛的人了。

所以我们这么念阿弥陀佛就很简单了,我们能做得到,又能令自己安稳,这样又对自己呀、对家庭呀、对社会呀都有益处,他是有益处的!那你做为一个学佛的人,要是对家庭、对社会、对他人、对自己没有益处的事情,你不要做它。天天惶惶不安的,那不是学佛的人。学佛的人一定要比那些不学佛的人要安稳从容,要清净,要平和,这才是真正是一个学佛的人。

所以2012也罢,大灾难也罢——阿弥陀佛;2012没有灾难也罢,有灾难也罢——阿弥陀佛;别人说好也罢,说坏也罢——阿弥陀佛。因为我们自己都做得到的,也清楚这个道理,这个道理就是让我们心安顿下来,不在“妄想”这个念头上跑了,就在阿弥陀佛这个地方回归了。念一句阿弥陀佛,休息,不念也休息;觉悟休息,不觉悟的时候也休息,一定要让自己心休息下来,那就清净了,对吗?清净了我们就是真正的一个念佛人。那你再看所谓的生老病死,也就不去管它了。生也罢,老也罢,死也罢,阿弥陀佛。在生老病死的灾难面前,我们也是阿弥陀佛,来得延缓也好,也是阿弥陀佛,来得很快也好,也是阿弥陀佛。这样呢,我们就做一个很好的居士了,那就不要去宣传那个灾难不灾难了。

你看这一群人一点智慧都没有,天天就是搞这些灾难,搞这些烦恼。普通人还在生活、吃饭、休息,也还安稳,学佛的人天天不安稳,这就很可笑了。那学的就不是智慧,就不是慈悲,就不是佛陀的觉悟的东西。佛给我们的恩德就是让我们安心。别人没有去向,我们还有去向呢;别人还没有极乐世界的去向,对不对?我们有了;别人还没有方法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我们有了——那这就是我们念佛的人、学佛的人的福慧,对吧?我们这样做是有利益的,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佛教都是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一定去做,对吗?对自己、对社会、对家庭没有意义的事情,一定不能做,那就是妄想、颠倒、烦恼,天天怕这个怕那个,那还不如不学佛的人呢!不学佛的人那样是正常的,学佛的人再那样是不正常的。

所以学佛的人是会笑的人,灾难来了,阿弥陀佛,你笑一笑,就告别灾难了。因为我们有极乐世界的回归,有阿弥陀佛的接引,有这样的心愿,对吗?我们希望自己安定下来,健康起来,平和起来,不要烦恼,那就念阿弥陀佛,是吧?走也阿弥陀,坐也阿弥陀,什么都阿弥陀佛,主要是我们做得到。很多事情我们做不到呀,你做不到,做不到你还要去一定要怎么样怎么样,很烦,对不对?做得到,走也阿弥陀佛,坐也阿弥陀佛,灾难来了也阿弥陀佛,没有灾难我也阿弥陀佛,这太好了,清清净净、平平等等的,那就很好了。

这个老菩萨说到2012,那也就没有啥了。你2012就2012了,我们阿弥陀佛,踏踏实实没有问题吧,对不对?这样就不辜负自己遇到这个阿弥陀佛,或者遇到佛法了,对对对,不辜负他了。因为我们这个年龄呀,我们这个年龄不允许我们再打妄想,再折磨自己了,再折磨家人了,对不对?我们这个样子还去折磨家人,折磨别人,折磨社会,没有意思了。我们心里就干干净净、轻轻松松地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呀、家事呀什么呀、社会上的事情啊,你心里干干净净的,简简单单的,那2012就2012嘛,对不对?2012已经来了,已经几个月了,对不对?现在已经五月份了,马上就过一半了,我们一样好好的嘛,对不对?

所以我们心中不要期盼灾难,也不要莫名其妙地对灾难害怕,对不对?我们只是阿弥陀佛,这做得到啊!你怎么知道有没有灾难?那是别人说的,对吧?别人说胡扯的话,你这个人就随着就跑了。别人说的阿弥陀佛,我念阿弥陀佛能安定下来了;别人说有这个灾难你就越想越害怕,那我们念阿弥陀佛能给我们带来安稳、平静、真实,这是我们可以知道自己的需要,我们需要平静下来。这样我们在这样一个时代,(不管)它怎么变化了,都清清晰晰的,清清晰晰的,别人说啥随便他说去,我心里就是阿弥陀佛了。你说我们这个年龄还不阿弥陀佛干啥呢?别人说灾难了、没灾难了,这样那样,不关我们的事情,我们的事情就是阿弥陀佛,清净平等,踏踏实实的。我们有阿弥陀佛这样一个接引我们的佛陀,有一个这样的世界,我们不再轮回了,真是命到头了,我们就极乐世界去了;没有到头,我们就极乐世界回归了,心里先回归了,一撒手就真回归了,对不对?有啥啊?你只要清晰一路走去,就没有啥障碍。

所以现在不要三心二意就可以了,我们现在三心二意就是2012的大灾难!对,你没有三心二意就是极乐世界。

------------------------------

扩展阅读:

慈法法师佛教问答

慈法法师佛教文章大全

慈法法师佛学视频在线播放及下载

----------------------------------

推荐访问:

佛教听书手机客户端下载 http://www.fjdh.cn/zhuanti/tsweb/

法师讲经视频大全 http://vod.fjdh.com/fjdh-Film/fjdhvod_starlist.html

佛教音乐台 佛教音乐大全 http://vod.fjdh.com/music/

最新佛教纪录片 http://vod.fjdh.com/fjdh-vl/178/

----------------------------------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