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海涛法师答:师父开示一个人富有是从布施来的,请海涛法师答贵要怎么修?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0日
来源:佛都信息港   作者:海涛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海涛法师开示:贵要怎么修?要修忍辱、谦虚、破娇慢,不凸显自己的优点,各位,很重要。你很会唱歌,然后你一直想要凸显你很会唱歌的优点,然后让人为你鼓掌,下辈子你就很可怜,在菜市场在叫卖、在卖衣服的,那就是你了。你喊得要死,声音也很好听,但是就是贫贱,声音很好听,所以有时候你会觉得说,同样一个人,歌星,她也长得不美,他怎么那么出名;这个,你去随便看一个也美美的,怎么都出不了名?他唱歌也很好听;他这个唱歌又不好听,大家都要捧他。因为一个没有修贵的因,一个没有修贵的因,这个贵就是从谦虚、忍辱,所以尊敬别人,你就能够贵,富从布施来的,所以大富大贵。要布施,而且布施的时候,还不能骄傲,布施的时候要下心含笑,亲手布施,他布施完以后,这个功德都回向给大家,都得到这个功德,你又富又贵了。但是你布施的时候,“师父怎么没念到我的名字”,有的人会来抗议,我说:“抱歉,抱歉!”赶快,赶快,再为你念一下,你的心很痛苦。有的不是他自己,因为我替别人收钱,师父你若没有念他的名,他会很痛苦,两个都很痛苦,因为一个怕没念到名字,一个说“对啊,我来就是要听某某人,捐十万”就很高兴。(如果你这样想,那你)可以回去了,因为大家都听到,这样你以后有钱,但不贵,有钱也不快乐。所以,因为你有一个强烈的我执,所以各位,今天你捐钱,没有念到你的名字,你还能够忍,你准备贵了,你要忍很久,所以尽量地要让自己(调整到如法的状态)...   佛都信息港心愿团队

像我们修菩萨道,生生世世要做国王,各位,没做国王,你想想看,一个法师坐在上面,他没有国王的威德,可以带领大众吗?不可能。请记得这句话,一定要有国王的威德。国王的威德从哪里来?忍辱、慈悲,你才能够统理大众,不得不如此,不然怎么办,你就没办法推动佛教。所以,在这一点,各位要学,你眼前的快乐,不要跟人争,如果你眼前为争了一个组长、做一个主任,我现在是教授,我现在是董事长、总裁,很高兴,你就在损福报,了解吗!损福报,因为你在享福了,我们修福,不享福。不想要得到这些,尽量做好就放下,不执着,这样你就有福报,所以我们佛教里面,为什么要讲回向,一切功德,一切都不执着,叫做「三轮体空」。没有一个我,没有一个你,没有一个布施,马上就放出去,而且我们现在一直观想地狱道、鬼道,一直故意布施给他们,下午要放生之前先召请、先召请,带他们去放生,带他们去,都要做功德给他们。各位,你要做到让阎罗王都尊敬你,你就厉害了,德重鬼神钦,所以你要得到贵,这个都是我们菩萨道的清江贵公子、恒河贵公子,谁?释迦牟尼佛。各位你看,你看电视,大宝法王随便坐上去,大家就好像大臣拜,让他摸个头就已经发亮了,为什么他会这样?你仔细观察他的生活,大宝法王之谦虚,在拜佛比我们认真,对南传比丘,他也跪在那边跟他们顶礼,给他们洒净,我(这里指大宝法王自己说)不会说我是什么,我只是顶着这个名字的人,我是个凡夫。事实上,他就是真正的噶玛巴,但是他永远顶着噶玛巴。所以越谦虚,越替众生想,别人越尊敬他,很奇怪,尊敬得不得了,成为这个世界的精神导师、心灵导师,超越政治,只管慈悲,他这个力量可大,所以现在这个世界都在评估这个人,这个力量怎么这么大,只念噶玛巴,世间有什么活着的人,让人念著名字会感动、会哭的,还有第二个人吗?没有,没有第二个人,你念他的名字会掉眼泪的,噶玛巴的力量有多大,因为他的大悲心,他的谦虚,所以各位要去研究他的历史,要有机会去了解,这是我们学佛,佛示现给我们看,不然我们离开佛那么远,不知道佛长什么样子。所以这里的佛菩萨都在示现给我们看,他没有凡夫的这种一点点习气,没有,世间人一点点出名,他就会有习气了。  

 


所以各位不要享受现世的快乐,我们都只讲的是来世,乃至回向,这就是八关斋戒的意义。你付出很多,然后希望别人孝顺你,这都是,你在享受现世的快乐,这样,你的福报就一直损失掉了,这样意义就不大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