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海涛法师答:学佛的根本在重因果知出离吗?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来源:佛都信息网   作者:海涛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海涛法师答:学佛的根本在重因果知出离,这个很重要,请听我讲。


你如果想要改变,你就可以改变;如果你不想改变,十辈子你也改变不了。反正法师要讲法了,又开始睡觉了,因为你没有决心要改变,那你就永远不会改变。所以各位,一打坐就想睡觉的人,太可怕了!因为你的脑筋就会越来越差、越来越差,你一打瞌睡魔就会来找你,你就会做出那种不能做的事情,你都会做,愚痴的动作都会跑出来,你自己都控制不了自己,因为你的脑筋已经被睡魔控制了。所以明明有五个东西有一个最差的,你就会拿到最差的,其他你都看不见,因为魔已经控制你了,那你这个就要靠你自己,很努力,一次、两次、三次……到了七次以后,打坐不打瞌睡就过关了。那你要不要精进?你要努力,所以有了惭愧心以后,知道自己错了,就要很努力突破自己,突破自己。


那第四个心要生起什么心?念一下,因果心,就要绝对的相信,六道轮回、善恶果报的道理。所以相信因果,你就会守戒律,不敢去造恶,而且还会不断的布施做好事,所以相信善恶的果报,不想要乱丢纸屑了,用水、用东西都要重环保,要重因果。然后有了因果心以后,命运就改变了,但是还要生起第五个心,念一下,出离心,什么叫出离心?就是要解脱轮回,现在给你做印尼最有钱的人,难道不用生老病死吗?不需要轮回吗?反而有钱人的造业更多,大鱼大肉、大吃大喝,就很容易浪费,所以「出离」代表出离轮回的痛苦,那轮回的痛苦来自于无明。因为,有了无明就会起了分别的、贪嗔痴的烦恼,有了烦恼就会造业,有了造业就会受苦,所以有出离心的人,有些就马上出家了,世间苦啊!我留在世间干嘛?结婚?生小孩?有些女人很喜欢生小孩,很奇怪?搞不清楚,因为我爱我的男人嘛,我多生两、三只多好啊,让他跑来跑去这样。然后你现在有了佛法,叫你去做那个,「唉呀!做人不是要来生小孩的,我们不是动物啊。如果要生小孩,那我也要为佛教生几个法师,那还有用,牺牲自己那还有用,那个是意义很大的,不然生出来干嘛?」所以有了出离心以后,叫你结婚,你不会想结婚,结婚以后叫你生小孩,也不想要生小孩,叫你去买房子,我干嘛那么痛苦贷款买房子?台风一来、地震一来,房子不是没有了吗?有的住就不错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