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理净法师答:弟子至诚忏悔:在使用同事电脑的时候,在电脑上看到了同事照片(女同事普通的个人照片),在没有告诉同事的情况下就复制了一张,过后觉得没有经过人家同意自己做得不对,就把照片删掉了.这样是犯了偷盗戒吗,可以忏悔吗?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理净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法师您好:
弟子至诚忏悔:在使用同事电脑的时候,在电脑上看到了同事照片(女同事普通的个人照片),在没有告诉同事的情况下就复制了一张,过后觉得没有经过人家同意自己做得不对,就把照片删掉了.这样是犯了偷盗戒吗,可以忏悔吗?
顶礼法师!请法师指点迷津.
理净法师答:所谓"盗"者,不语而取,为之盗.如果从广义讲,这应当也属于盗.当然,从法律上讲,也是盗.但如果从严格意义上讲,不能完全属于盗,只有盗的形式,但不能成立盗的事实.因为"盗"者,是贪欲而起,是物质的享受.损坏他人利益.
但从道德行为而言,你这是不道德的行为.人与人之间要互想尊重.尤其是要尊重别人的隐私.不过你及时删除,说明认识到错误.应当好好忏悔,并以此引以为诫.忏悔的目的不完全忏除过去的罪,更重要的是教悔未来不再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