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理净法师答:中国人的信仰危及?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理净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

     中国人的信仰危及?

理净法师答:

      中国现有13亿多人口,占世界人口总数的五分之一以上,是全世界著名的人口大国。在全世界50亿人口中,据说有15亿人没有信仰,而中国就有近12亿人。在中国现有13亿人口中,现有共产党员7300万多人,五大宗教(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天主教)共有1亿多点人(包括伊斯兰教和藏族佛教全民信教)。也就是说在中国除了7300万党员信马克思,五大宗教信教1亿人之外,还有近12亿人是没有信仰的,也就是说中国有近12亿人是什么教不信。
信仰是人类的灵魂,人与动物最大的不同,除了人有语言(其实动物也有)之外,就是信仰。而一个人如果没有信仰那与动物有何不同?所以信仰能使人与人之间有安全感,才能使人与人之间交往有信誉。无论是在官场、商场、家庭、企业等各个领域都需要信誉和诚信。而今天由于市场经济的影响,人们无论是在官场、家庭、商业、企业都面临着诚信意识,这也正是因为人们的信仰意识淡薄,促使了人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诚信意识淡化。要唤醒人们的诚信意识,就首先要促使人们的信仰意识加强,对信仰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通过信仰来加强和约束自己的行为,以提升人们淡薄了的诚信意识。
      信仰是一个人在生活中的行为活动的自约束力,也是一个人人生心灵上的归宿和精神上的依靠。一般来说,有信仰的人在行为意识上比较严谨,对自己的行为有责任感;没有信仰的人就比较放荡和没有责任感意识。所以在国外据说找工作和人事档案中每个人都要填上自己的信仰,如果没有信仰那这个人在社会中就得不到人别人的信任。而中国人对信仰却有偏见,认为是心灵和精神上有困惑时才会去有信仰,或者有人甚至看成是封建迷信。这就是中国人的信仰危及现象。一个民族要强大,一个国家要强盛,信仰在无形中会有很大作用。信仰能够增强民族的凝聚力,信仰能使人心情稳定工作认真,信仰能使人精神充实生活安全,信仰还能使人有爱心利益社会。中国拥有13亿多人口,如果没有信仰在行为上自我约束,人与人之间不能信任,人与人之间不能相互帮助,人与人之间不能平等对待,那要建立和谐社会是何等的困难。所以,我认为中国人应当对信仰有所改观,鼓劲人们有自己的信仰,多宣传信仰对社会的益处,才能使那些没有信仰的人找到自己的信仰,解除中国人信仰危及的信号,这样自然对社会就会形成安定和和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