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真圆法师答:求求师父告诉弟子该怎么继续走下去?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2日
来源:不详   作者:真圆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真圆大师您好!弟子来自辽宁省辽阳市,弟子在感情上有所困惑几乎崩溃,我与他相爱3年,我们很相爱但是我们并不快乐很累因为我们一直都在为琐事吵架,争论不休,我一直都很较真对于事和物,他与我类似但他一直忍让我现在我已经开始为他改变,放下了自己的位置,用心来关爱他,他却依然沉默,我们工作不在一起,尽管如此我还会打电话问候关心,哪怕去见他短暂的几分钟。我怕他真的不爱我了怕他真的会爱上别人,对于我来说他很重要,我去求他的原谅他拒绝了但是他的泪让我增加了自责,刚刚我的一个亲人去和他谈关于我们的矛盾,这几天我在为他改变为我们发自内心的祈祷!求求师傅告诉弟子该怎么继续走下去?、

阿弥陀佛!

答:人生本来就是为解决生死问题而不可能不痛苦的既漫长又短暂的过程,因为生老病死、爱恨缠缚、名利金钱纠结等而使这个过程更复杂曲折漫长,因为当我们还没有明白的时候生命已经到了尽头所以又是如此短暂。如果我们在生活中积累的经验不能使我们很好地面对这一切问题,那么一生只有痛苦、煎熬、挫折,直到生命的尽头依然不得暂歇,从而为生命的下次循环种下继续纠结不清的因。今天我们遭遇的一切就是生命前次循环中我们的身口意所作业之结果。修行就是要不断开发我们本具的智慧,用智慧的思维和方式解决我们所面临的一切困难和烦恼,如果没有智慧,任谁也不可能从痛苦中、从挫折中、从疾病中、从错误中回归到理性的、正常的轨道。修行的智慧是将前次生命循环中种下的不良因素减少到最低限度,从而使得今生变得顺遂畅达,进而为出离轮回铺平道路。

当我们遭受痛苦时,绝大多数人只会考虑环境、他人有多少问题而很少思考自己是一切问题的根源,因为我们前次的轮回为今天的境遇种下了前因。在佛家为什么要修“忍辱”?,因为一切屈辱痛苦不是无因的,换言之一切有情没有错误,错误的只有自己,既然是自己的的错误所以就必须承受,表面看来似乎这是阿Q精神,其实不然,忍辱使我们自性的混沌变得清楚有序,使我们本具智慧逐渐显现,使我们烦躁不安的心境得到安谧。

佛教的修行乃菩萨行,菩萨行以利益众生为目的,所以众生无错,错在菩萨。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还会抱怨?我们还会自我?我们还会纠缠在名利爱恨的痛苦中?(顾问团:真圆法师作答)

标签:佛教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