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理净法师答:往生净土的误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4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理净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理净法师答:

往生净土的误区
(一)临终见佛接引
凡修学净土法门求生净土的佛教徒,认为我们所住的娑婆世界是苦,而西方有极乐世界才是我们的去处。而如何判断是真实的往生到极乐世界呢?在净土经典中有很多方法用来判断此人是否确实往生。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要有“吉兆” 可预示此人必定往生。虽然能够判断往生的这种种吉兆,皆出自净土教典和净土宗祖师大德,但这些也许正好成为我们临终往生的误区。是问今天学佛者无论是修那一宗一派、修任何法门,无不以往生净土为目标。
就以“临终见阿弥陀佛接引”最高待遇来说吧,我们如何在临终时才能见阿弥陀佛来接引呢?当然是我们一生在常念“阿弥陀佛”圣号,在临终时自心中自然显现阿弥陀佛圣像。可阿弥陀佛是报身佛,其圣像是什么样子我们见过吗?我想一定没有人见到过,我们见到的只是化身,或者只是纸画、木雕、泥塑、金铸的工艺型而已。那我们临终时又如何能肯定所见到的就是阿弥陀佛,而不是魔王的化现呢?既然魔王能化现佛身,同样也能化现一切预示往生净土的“吉兆”,使我们不知不觉来到魔道。
就佛陀的教理而言,如《金刚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等等,皆在说明我们要往生净土、要亲见如来法身者,不可以用“有所得”的思想认识来见佛。那我们如果临终见佛才能往生者,岂不是与佛陀所说的教理完全相违背吗?既然不符合佛陀的教理,那也就不能当作是“第一义谛”而作执见,应当作为佛陀教化不同众生方便而说。所以真正能往生者,应当保持“无所求”“无所得”的心里状态,因为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众生即佛、佛即众生、众生不离佛、佛亦不离众生,如此临命终时念佛者,心中达到“念而无念,无念而念”,此时自性清净也就无“佛”可见。念佛之人若能如此者,一刹那间即可往生到西方净土。
反之,如果有人非要见佛才会往生者,那也许就可能错过了真正往生的机会。因为佛决不会以有所得像而显现,否则只能增加众生的贪欲心和虚妄分别。曾有个信上帝的人,有次堕入水中,心想上帝一定能来救自己,这时有一小船刚好过来,想救他却不让救,非要等上帝来救;过一会又有一大商船路过,想救他还是不让救等上帝来救;过一会又有一货轮路过,想救他还是不让救等上帝来救。三次没有得救,此人即将面临就要被水淹死的危险,他大喊上帝为何不来救我,此时空中有声“我三次想救你,你都不让救,我上帝又能奈何!”请问你在命终时所要见到的阿弥陀佛会是什么样的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