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问:佛法是什么?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法就是方法,就是途径,就是行路的指南。孔子说的理论是法,老子说的是法,释迦牟尼佛说的也是法,穆罕默德,耶稣说的都是法。

佛是梵语,翻译成汉语是觉悟的意思。佛法,就是觉悟的方法。经云:“即心即佛”,人无心不能觉悟,因此说,佛法就是使人们认识自心,觉悟自心的方法。

佛说法是为迷人说的,不是为觉悟者说的。因此说,法无高低,只在于各种不同的人,是不是能够因佛法得悟自心而已。人们最终觉悟自心了,各教圣人说的法都好;不觉悟自心,什么法也没用。

人们说英文地图好,中文地图好,还是伊斯兰文的地图好呢?地图不过是指路的工具。愚人对地图心生好坏高低的分别,对于智者来说,什么地图都一样,只要地图没错,自己看得懂,适用就好。对于已经到达目的地的人来说,地图不但没有高低的分别,而且一切地图都变成了无用的废物。

不识道路的人,就要研究地图,把目的看明白了,道路找清楚了;已经知道方向,上了道的人,就要时不常的把地图拿出来瞧瞧,看看自己走偏了没有。因此说,一个人在没有达到目的以前,是断不可舍法、毁法的。

法有正法、相法、末法、邪法的种种不同,就像各种版本的地图一样,有正确的,有印错的,有被篡改了的,人们要怕走错路,一定要看正版地图才行。什么是正版地图呢?历代圣人和历代祖师所说的理论,都是正版地图。因为他们是明心见性者,是真理的真知者和实践者,他们留下的经典,指引的方向肯定不会有错。那些没有见性明心的人,就如同从未到达过目的地的人一样,他们对于目的地的认识,仅限于从别人那里听说,经典文字中揣摩而已,因此这些人指引的道路和方向,也许是对的,也许是错的,人们若是盲听盲从,就很容易误入歧途。

正法,是引导学佛修道者认自本心,识自本性,把人们往不生不灭的理天、佛国里领;相法,是引导学佛修道者断恶行善,持守戒律,把人们往气天(上界)里领;末法和邪法,是让人们迷心外求,放纵贪嗔痴,把人们往魔道和三恶道上领。

因此说,看一个人持的什么法,行的什么道,就能够知道他将来的去处。

持正法,言正理,行正道,才叫言行合一。持正法,行邪道,那叫口是心非,言行不一。因此说,仅看一个人念什么经还不行,还得看他实际干的什么事。口诵正法,心不依行,那叫假正经,叫阳奉阴违;看正经,行邪道,经也就邪了;看邪经,行正道,经也正了。要不然怎么说,心正邪归正,心邪正也邪呢?

经是人订的,路是人走的。经是死的,人是活的。人在一条道上走,要根据现实情况不断的修正才对,否则就是盲从。按地图上所标注的,从前没路,现在有路了;从前有路,现在不但行不通,而且变成了悬崖和湖泊。因此说,学佛修道者不能被经转,被地图转。过程是次要的,达到最终的目的才是主要的。人们过于在意过程,就是执著,就是被法转。地图是为我服务的,我不是为地图服务的,这点得搞明白。

《王凤仪嘉言录》中说:“人只知念书要多要熟,不知照书去实行,这象看熟了地图,知道各地的方位,没能亲临其境,又怎能看见真风景呢?又象念熟了菜谱,没有实际吃过,又哪能尝到真滋味呢?”。因此说,目的和实行才是最重要的。

人们一开始拿到的地图(法)就是错的,再跟错了人,找错了方向,就很难到达目的。

地图(法)是正确的,却不能躬行实践的去实行,同样不能达到目的。

地图(法)是正确的,也知道怎么行,却不能坚持,就半途而废了。

地图(法)是正确的,也知道怎么行,也能坚持,但过于执著过程,也难以达到目的。

王善人虽然不识字,但却是躬行实践得道,自自然然行道,活活泼泼讲道的人。因为他没有被经转,没有被法转,没有宗教形式的分别和执著,所以他能够完完全全结合当时的社会状况传道,因此,人们听得也亲切,施行起来也容易。

佛在民间传法,如果不考虑当时的社会状况,不顺人情说法,佛法就难以弘扬。例如,佛在畜牧区传法,如果讲不吃肉才能够见性明心,就无法使更多的人认识真理。因此说,法是活的,是多种多样的,但目的是不变的,单一的。这个不变和单一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使每个人都能够觉悟宇宙人生的真理,回归仁慈至善的本性,获得真正的觉悟和解脱。

标签:佛教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