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问:为什么成佛?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为什么成佛?

答:一个学医的人,他的志愿必定是行医,如果不打算行医,就不会学这一行。那么学佛,必定要发愿度众生,依教修行,将来才能成佛,既已成佛,当然要度众生,所以说成佛的目的是为了度众生,如果不愿度众生,也就成不了佛!

假使说,我就是为了怕苦才学佛,既然成了佛还要度生,那还不是和以前一样苦吗?不一样,绝对不一样!好比医院里的病人,健愈后立志学医,然后又回到医院里去工作,虽然和病人所处的环境完全相同,但是所感受的却完全不同,原因是一个有病,一个没有病。了解这个道理,就知道诸佛度生,是不感觉痛苦的。

你怕度生,你永远是众生,能度众生,绝对不是众生!(知义法师著《初机学佛决疑》)

《古农佛学答问》摘录

问:何者为佛。

答:佛者得无上正遍智之人。教主之德号。其义为觉者。所谓自觉觉他觉行圆满也。

问:佛是人欤。

答:在人道所见者是人。此为佛之应身。

问:何为应身。

答:赴感而来曰应。佛身有三。法报二身玄奥难知。故今且言应身。

问:本师释迦天人之师。历劫修成。觉行圆满。然淫欲为生死根本。自当永远断绝。无娶妻生子之事。为何未出家以前。尚纳瞿夷和耶输陀罗二妃身处王宫。极受五欲之乐。以致生育罗侯罗等佛子耶。此理不明望详开示。

答:此正所以示在家之模范。而为天(欲天亦有妻子)人师也。又示业果不空。未至修道。必有尘缘也。他日释迦自身出家成佛。二妃及子亦受化而出家得果。又以示出家之模范。而为天人(指出家众)师也。夫受五欲而卒能离五欲。有妻子而卒能令妻子得道此正所以为觉行圆满也。淫欲为生死本。佛能于此了生死。自己成佛。妻子得道。皆各永远断绝生死根本。此正是历劫修成之效。又何恝乎。佛十九岁出家。三十岁成道。今之青年能之乎。

问:释迦成佛后作何事业。

答:即以自己成佛之法。教化世间。

问:教化何等人今得何益。

答:教化凡人今成圣种。教化罗汉今作菩萨。教化菩萨今入佛位。(凡人即庸愚之辈。六道众生皆是。)

问:释迦佛自具之德如何。

答:佛德无量。说不可尽。佛德微妙。言不可及。然约略言之。有十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法。大慈大悲等。

问:佛身相好庄严如何。

答:应化佛身,以三十二相八十种好而为庄严。

问:法身佛遍一切处,何以凡人无感触。是否一佛有一法身佛。果尔,则法身佛将互受影响矣。究作何解。

答:凡人在迷,故无所觉。法身无相,诸佛共证法身,亦无一异。如空合空,有何影响。

问:释迦牟尼佛所主之娑波世界,其佛土界限如何。

答:释迦佛所主之娑婆世界,有三千大千世界,即百亿世界。一世界者,包括须弥四洲而言。

问:阿弥陀佛未知降于何国,生于何时,未生以前,虽无净土之名,未知实有净土之地否。据要解云,三千大千世界,通为一佛所化。此一佛为何佛,开辟以前之人耶,抑即弥陀之化身耶。如必待弥陀发愿而后始造此极乐世界,则弥陀未以前,此土果称为何等世界耶。

答:阿弥陀佛降生之国,即此极乐国土。极乐,梵语须摩提。又有安养安乐清泰等义。按鼓音声王经所记,国名清泰,阿弥陀佛父名月上转轮圣王,母名殊胜妙颜,子名月明云云,可知。然此国土,在阿弥陀佛未成佛前,为圣王所居,即亦庄严,但不若阿弥陀佛成佛之后之庄严圆满也。阿弥陀佛成佛以来,于今十劫,此劫当是一大劫,而大劫年数,若就现时娑婆人道而论,经一千六百七十九万八千年为一小劫,二十小劫为一中劫,四中劫为一大劫,则须一百三十四亿(千万)三百八十四万年至要解所云三千大千世界,指我娑婆世界之范围,一佛所化,即娑婆世界诸佛之任何一佛也。就现在教主言,即是释迦牟尼佛。若以娑婆例极乐,则极乐之三千大千世界,为一阿弥陀佛所化耳。

问:西方净土,无成住坏空等劫,阿弥陀佛有无量寿,寿既无量,何以观音势至授记经内云,阿弥陀佛正法灭。请训示。

答:弥陀佛正法灭,观音即成佛经继之,犹是正法不灭之象。佛寿无量,云涅槃者,犹世间寺中住持一期退位耳。不同化佛之涅槃

标签:佛教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