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问:具备什么样条件可以打禅七?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个打禅七啊!我想不是你念经书念多少,就可以打禅七,主要是你能不能持戒。这个从居士这块来讲,首先从三皈五戒做起,要严格。如果能严格,这个知见还少就可以打禅七。如果看经书过多了,反而这个禅七还不好打。禅七,什么叫禅七呢?就是让我们开悟,放下一切知见,不要打妄想。这里不打妄想、放下知见,我们顺着功夫去做就可以。

但是其中最难点的就是有漏,什么是漏?就是财色名食睡,这都是漏!也就是五戒里的杀、盗、淫、妄、酒就是漏!你必须把这个眼儿堵上。禅七每天的努力,不断地加强。就像这个水杯,如果底下有五个眼儿,你要不堵上,装多少水它都会漏出去。装水越多漏得越快,因为上面压力越大,漏得越快。有时候我们平时没感觉漏,因为啥呢?一个是没有水,一个是有不点水,可能是刚漏一点儿还没注意。等水一装满的时候,禅七一加劲的时候,这个水的压力就来了,有时候一下就漏出去了。

你打一个禅七,或是修了十天二十天,甚至你闭关闭了一年二年的,很努力,一下就从这儿漏出去了。等漏出的时候,我们那个心痛苦得不得了,甚至都不想活了,活着都没有意思,非常痛苦。首先我们应该把这个眼儿堵上,虽然不能完全堵上,最起码我们得控制它,叫它少漏一点,是不是?这还是可以的。所以打禅七应该具备什么条件?第一个就是要五戒清净,能够真正皈依三宝。

第二个就是要懂得诸法空相的道理。不像刚才讲的,又附体什么的。如果脑子老想这些事,老以为这是正确的,这样的话,打不了禅七。一旦境界出现的时候,你马上就随着这个境界跑了。有时候打禅七会出现很多的幻境。比如说我们正走的时候,就听人说话了,甚至连喊带叫,甚至还有佛讲话,甚至阿弥陀佛来接引了等等的事情都会出现。你看别人都不知道,就你知道,你要仔细一听还真有。实际上是什么原因呢?就是声尘的一种变化。

因为我们每天在行走过程中有摩擦,就是这种摩擦的声音,它都会随着我们心念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声音变化。我们有时候不知道,就以为是真的。打着禅七突然跑出来,哎呀,刚才不说着火了吗?出去一看怎么没着火呢?完了,这功夫白费了。他不知道这个脚和这个地面的摩擦,鞋的摩擦声音,产生的这个声,它就会随着我们心念的不同产生不同的变化,所以说这是很危险的。必须懂得诸法空相的道理这才能打禅七。当然了,不一定每个人都具备这个条件,最起码主持禅七的这个人得明白这个道理。一旦有事情他能给解释开,要解释不开,“啊,这冤魂附体了,你去写个超拔牌吧!你在那儿跪着念什么,念《地藏经》去。”他越弄越重,最后会疯的。

过去我们打过五个“药师七”,我们打“药师七”都是昼夜不停,昼夜不休息,每个七都是不休息,不允许睡觉。念一个小时,坐一个小时。有时会产生很多的幻境,所以必须把这些幻境解释得很清楚,而且他一听就明白。更主要的就是你的心、你的定力能够让他信服,能够把它说清楚,而他能够返回原状,这才可以。打禅七,首先这个诸法空相的道理应该清楚,这是第二个条件。

第三个条件:饮食。你吃三顿饭要打禅七,我说你打不成。因为禅七是为了马上开悟。饮食呢,佛不讲了嘛,早晨是天食,这一天早晨吃、中午吃,这为天人食;如果中午吃一食为佛食;下午吃为畜生食;晚上吃为鬼食。所以说吃的食物多少,也决定了我们的趋向。你如果打禅七吃三顿饭,已经具备这个畜生道的趋向。将来很危险,就跑到那里去了,因为你产生的幻象也是那里,这是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就是邪淫。淫欲为生死正因,饮食为生死助因。这个饮食过多了还会产生淫欲心。所以佛制规定了绝对不允许过午再食,绝对不允许。出家人过午再食那就是犯盗戒,盗戒是干嘛呢?如果出家人那样做的话,他犯盗戒,而且是下焦肠地狱。所以说这个饮食要注意。要讲起条件,还有很多,但也不要顾虑过多,但是起码的这几个条件应该具备。

标签:佛教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