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紫虚居士答:中阴前期神识的救渡法?

       

发布时间:2009年07月03日
来源:不详   作者:紫虚居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此时神识尚未脱离肉身,助念或在亡者耳际给他开示等方法都很有效,密宗的迁识法、颇瓦法或生前修地光明解脱之法更好,分述于下:

(一)地光明解脱:亡者在“地光明”的强烈白光出现时,若能当下了知其为自心所现,而将自心安住于此光明之中,则立刻入常寂光土而了脱生死。但除非有特殊的机缘,一般人对瞬间出现的强光都会受到惊吓,且会以为是一种外来的“现象”,那就失去解脱的机会。但一个人若生前熟知地光明之事,到临终时再予提醒,则由此解脱的机会将会大增。

(二)迁识法:此方法是观想神识由中脉上升到头顶,由顶门出去,然后融入安住于亡者头顶上阿弥陀佛的光明之中。但这种方法除非是亡者在生前就作过长时期的观想修行,或者亡者在临终时遇到很高明的善知识协助,否则,一般人很难用这种方法解脱。

(三)颇瓦法:此方法是观想佛菩萨在行者上方放光替行者消业障,而行者观想自己放光与佛菩萨的光合而为一,如此即得解脱。这种方法比较适用于有长期作“本尊观想”修行经验的人。若生前未修此法,临终时可请在“本尊观想”上有成就的善知识或上师代修此法,其法是由善知识或上师先观想自己与亡者合而为一,然后请本尊替自己消业障,如此即可助亡者解脱。

(四)由真有修为的上师或善知识以往生咒及其他经咒为亡者超渡及增福报。(作者:紫虚居士著)

标签:佛教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