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问:藏族磕长头有什么意义?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22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各地通往圣地的大道上,人们不时地见到信徒们从遥远的故乡伊始,手佩护具,膝着护膝,尘土满面,沿着道路,不惧千难万苦,三步一磕,靠坚强的信念和矢志不渝的精神,一步步趋向圣城拉萨。

磕长头是在藏传佛教盛行的地区,信徒们虔诚的礼佛方式之一。

磕长头分为长途、短途和就地三种。

长途一般历经数月,信徒们风餐露宿,朝行夕止,匍匐于沙石冰雪之上,执着地向目的地进发。

短途一般是围绕寺院、神山、圣湖、圣迹磕头一周,少则几个小时,多则十天半月。

就地则是在自家佛龛前或附近寺庙大殿门前,以一定的数量为限,就地磕头。

磕长头时首先取立正姿势,一边念六字真言,一边双手合十,高举过头,然后行一步;双手继续合十,移至面前,再行一步;双手合十移至胸前,迈第三步时,双手自胸前移开,与地面平行前伸,掌心朝下俯地,膝盖先着地,后全身俯地,额头轻叩地面。每伏身一次,以手划地为号,起身后前行到记号处再匍匐,如此周而复始。

藏传佛教认为,对佛陀、佛法的崇敬,身、语、意三种方式缺一不可。磕长头的人在其五体投地的时候,是为“身”敬;同时口中不断念咒,是为“语”敬;心中不断想念着佛,是为“意”敬。在磕长头中三者得到了很好的统一。

标签:佛教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