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汉传佛法>> 教理释疑>>正文内容

理净法师答:明白了外镜是心的显现,下一课做什么?

       

发布时间:2009年06月10日
来源:不详   作者:理净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

      明白了外镜是心的显现,下一课做什么?

理净法师答:

     佛教有“中观”与“唯识”两大哲学思想,唯识学主张“唯识无境”,中观学主张“心境俱空”。在唯识宗看来,世间一切万物皆是“心识”的显现,所以说“万法唯心”。其目的是让人们认识到我们在生活中所追求不舍的“物质”,是虚假不实,是自心的颠倒分别所得。所以佛经说“四大本空”、“五阴无我”。

     当我们明白了外境皆是自心所现时,就要依此而修观,体悟“万法唯识所现”的真理。只有理论上的明白不能解脱生死,要从自性上去修观、体悟到这一真理时才能放下一切。“修观”的方法很多,但目标是要“静心”,我们虽然在理上明白“外境是心所现”,但我们的心不静,虚妄分别所惑,不能真正观到“心外无境”的状态。我们现前还是“画饼充饥”,并不能感悟到这种境界。如何体悟、实践“心外无境”的境界,这就是我们后面要做的功课。把这种理论变成实践,如祖师大德在修禅定时,水怀落地打破而悟到“无常”。也就是说我们要不断的去努力修学禅定、精进念佛等方法,来引导自己观心不起,当我们的“心”一念不起时,才能说明外境是空;如果还有分别心起,就有贪嗔痴烦恼。所以后面的功课是如何让我们的“心”不起分别!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