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问:要观想净土才可以去西方极乐世界吗?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19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

     要观想净土才可以去西方极乐世界吗? 

答:

     这个问题都对,也都不对。怎么说都对?与自己根性相应就对,与自己根性不相应就不对;这些方法,有的人做很有效果,有的人做没有效果,这就是根性不相同。大致上,从总的原则上讲,我们在修学过程当中,常常有两种状况出现。一个是“昏沈”,听经也好,念佛也好,止静就更不必说了,打瞌睡,这叫昏沈,这是一种状况。另外一种状况,跟这些恰恰相反,妄念很多,不用功的时候好像还不觉得,愈是想用功妄念愈多,这在佛法叫“掉举”,妄念多。

      这两种方法是对治的。如果妄念多,就用“一心不乱”,一心不乱是修定,来对付妄念的;如果是昏沉,那就用“观”,念佛加上观想,去对付昏沉,这是治病的方法。要看我们自己是什么样的毛病,我们采取什么样的方法来对治,如果这两种毛病都轻,那你就不需要,一句佛号念到底就很好。注意调身就行。

 念佛是以经行为主,念佛堂也要懂得这些方法。我们在《华严经》看到德云比丘,在《四十华严》里面是吉祥云比丘,他是一个修念佛法门的,他念佛的方法偏重在经行,所以说是以绕佛为主。如果绕的时间久了,累了,累了可以坐下来,我们叫“止静”。绕佛的时候出声念佛。止静的时候不出声音,可以念,也可以不念;如果不念,听,听绕佛的同修念佛的音声,注意听,这样好,都能够摄心。如果坐久了,起来活动活动的时候拜佛好,拜个十几拜,拜个几十拜,保持着心不散乱,非常重要!“心净则佛土净”,念佛往生最重要的条件是清净心。

标签:佛教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