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问:古代比丘生活器具有哪些?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此类法具,为古代达成比丘日常生活中所使用之器具,又称为“道具”,一般以十八物为主要代表,即古代大乘比丘常随身携带的十八种物。
《梵网经》卷下中说:“菩萨行头陀时及游方时,行来百里千里,此十八种物常随其身。”
十八种物与各经论中所指稍微不同,一本所说十八物所指如下:
1.齿木:即杨枝,清洁口腔之木片。
2.澡豆:指由大豆、小豆、豌豆等磨成的粉末,为沐浴、洗涤时使用。
3.三衣:指僧伽梨(大衣)、郁多罗僧(上衣)、安陀会(内衣)等三种衣。
4.瓶:梵语称军持,即水瓶,盛水供洗涤及饮水之用,又有分装饮水之“净瓶”与洗手用之“触瓶”之分。
5.钵:又称应量器,为比丘乞食盛裝食物的用具。
6.坐具:即尼师坛,指坐卧时敷陈于地上或床上的垫布。
7.锡杖:头部挂环的杖,步行时,环震动出声,以警策路上的虫类,或于施主家门口托钵时,以振锡代替敲门。
8.香炉:炷香招请诸佛的器具。
9.漉水囊:又称滤水罗,漉囊或漉袋,只用于滤过水中之虫的布囊。
10.手巾:拭手的布,也包括拭面巾、拭身巾、拭脚巾等。
11.刀子:即戒刀,供裁衣、剃发、截爪之用的刃物。
12.火燧:打火的器具。
13.镊子:拔鼻毛或拔刺的用具。
14.绳床:绳制的床,便于安坐作禅观。
15.经:佛所说的经典。
16.律:即戒本。
17.佛像。
18.菩萨像:为供养而随身携带之。

标签:佛教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