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问:藏传佛教有哪几个主要派别?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西藏佛教各派别中,主要有宁玛派、噶当派、噶举派、萨迦派、格鲁派。

公元十一世纪中叶以后,西藏佛教开始了教派,这一过程一直持续到公元十五世纪中叶,前后共经历了三百余年。在西藏佛教各派别中,主要有宁玛派、噶当派、噶举派、萨迦派、格鲁派。
宁玛派是藏传佛教中历史最久远的一派。它是由最早传入西藏的密教与苯教融合而诞生的的一个教派。该派僧人均戴红帽,故又被称作“红教”或“红帽派”。此派自称他们的教法是直接从莲花生传下,以传承前弘期的密教典籍为主,比其他教派诞生的时期早三百年。
噶当派是“后弘期”各教派中出现最早的一派。公元十一世纪由阿底峡的弟子仲敦巴创立。此派以阿底峡的《菩提道灯论》为基础,强调必须循序渐进的修行。他们认为显教和密教是相通的,但密教更有特殊的功能。

噶举派是十一世纪形成的藏传佛教教派。“噶举”是口授传承之意。这一派注重密法,多以心口相传。又因此派僧人多穿白色僧服,所以俗称为“白教”。此派支系繁多,最初有香巴噶举和达波噶举两大派,后又分为“四大八小”等分支。

萨迦派是藏传佛教中影响较为突出的一个派别。此派的创始人贡却杰布,曾在后藏萨迦地区建萨迦寺,于是人们便称此派为萨迦派。从公元十三世纪中叶至十四世纪中叶,此派在西藏地方站压倒优势。其第五代祖师八思巴曾担任过元世祖忽必烈的帝师,管理全国各地的佛教事宜。格鲁派是藏传佛教最后兴起的一个大教派,形成于公元十五世纪初。格鲁派在其发展历程中采取“活佛”转世制度,逐步形成达赖、班禅两大活佛世系。清代,在中央政府的鼎力扶植下,这一派称为西藏地方的执政教派。

标签:佛教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