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问:持物有哪些种类?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持物是指佛菩萨手持的物品,尤其在密教的诸尊相中,更以此来表示契印与尊相的标志。佛菩萨与诸本尊,随着其化线的形象不同,也展现出不同的手势,持不同的持物,就如同佛菩萨的另一种表情与语言,将他们的心一传达给信仰的人。

诸尊的持物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大类:

1.法器类:法器类持物不但与佛菩萨本尊的造像中经常可见,而且也是修法、发挥中经常可见并使用的器具。此类持物有:金刚铃、独股杵、三股杵、五股杵、锡杖、念珠等。

2.庄严器具类:此类持物是指庄严法会、供养佛菩萨本尊的器具,此类持物包括:香炉、灯明、宝幢、伞盖、宝瓶、法螺、塔、如意宝珠等。

3.兵器类:兵器类持物常见于忿怒尊,如明王、金刚等尊持物中,代表威猛降伏之意,调伏恶性众生。此类持物包括:刀、剑、戟、棒、钩、弓箭、蹋索等。

4.动植物及自然类:动植物及自然类持物,也是本尊持物中经常可见的。此类持物有:莲花、花、杨枝、吉祥果、树枝、药草、蛇、孔雀尾、摩羯鱼等。

5.乐器类:乐器类持物为各种乐器,如:歌天、乐天、鼓天、鸠架荼、迦楼罗、紧那罗、摩喉罗迦等诸尊皆持乐器。常见的乐器类持物包括:琴、箜篌、鼓、琵琶、笛等等。

6.其他类:除了以上的分类外,还有某些常见的持物无法归入以上的类别,如:化佛、宝冠、头、手、足等等,此则置于其他类。

7.藏密特别的持物:此类持物是指藏密的本尊特别的持物,其中包括了:颅器、天杖、普巴杵、钺刀、手鼓、花箭等。

标签:佛教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