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上丹却准答:如何净除恶业的种子?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上丹却准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运用四力而净除不善业的方法是十分重要的,它不仅能防止将来的痛苦,而且还能解除罪恶感。净化内心之后,我们的心就能更有效地专注于学习佛法,并且内心也会变得更平静。净除恶业种子的四力是:

(1)追悔力。追悔各种不当的行为。

(2)防护力。决心不再重犯。

(3)依止力。皈依三宝并发利他的悲心。

(4)对治力。修各种对治法门。

首先,应当承认自己的行为是有害的。并且产生追悔。追悔不同于无有实益并令自己感到不安的自责与罪恶感。在此,我们是以诚恳的追悔心来认错并感到后悔。

第二,我们决心不再重犯。如果自己对这一行为习以为常,如诽谤他人,那么保证终生不犯不免有虚假之嫌,这时比较理想的办法是决心努力不再重犯,并且设定一段适当的时间(如定为几天),在这期限内特别留意并尽力守护。

第三力是皈依与发菩提心。一般说,我们造不善业的对象不是佛法僧等圣境即是其它有情。为了与圣境重良好的关系,我们由皈依而寻求三宝的引导;为了与其它有情恢复良好的关系,我们对众生发起利他的心,希望成就佛位以便能最有效地利益他们。

第四力是修习某种对治法,这可以是任何善行:如听闻佛法,阅读经书、礼敬三宝,修习供养、念诵佛名,塑画佛像以及持咒印经、静坐等。我们也可以为小区做义工、救济贫苦或在佛教的寺庙道场服务。最有力的对治法是修习空性,因为无分别慧能直接根除恶业种子,所以能使它们不再感果。

这四对治力必须反复地修习,由于我们过去造了许多恶业,所以不能期望一次就把它们全部清净。四力越强(如追悔心越强,不再犯的决心越坚定等)净除的力量就越大。晚上临睡前用四力来对治白天所作的不善业则是特别有效的。——摘自上丹却准《大乘精髓及日常实践》

 

 

标签:佛教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