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问:佛教的念珠有何象征意义?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念珠是指以线贯串一定数量的珠子,用以计算称名持咒数目的法具。又作数珠、咒珠或诵珠。

在《牟梨曼陀罗经》中说:“梵语钵塞莫,梁云数珠。是引接普遍根机,牵课修业之具也。”

在《木栋子经》中说念珠有种种功德:“若欲灭烦恼障、报障者,当贯木惠子一百八,以常自随.…..”可见念珠能帮助行者忆念佛、法、僧,慑心使不散乱,能断除一切烦恼,趣向涅槃。在密教的行法之中,依三部、五部之差别,所用数珠亦有不同。《苏悉地羯罗经》说佛部用菩提子、金刚部用金刚子,宝部用金等珠宝,莲花部用莲花子,羯摩部用种种合和之数珠。

念珠有各种不同颗数,各有不同象征意义,一百零八颗表证人百八三昧,断除百八烦恼。一千零八十颗表示百八三昧各具百八三昧,或金刚界一百零八尊中各具一百零八尊;五十四颗表示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及四善根因地等五十四位,四十二颗表示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觉、妙觉等四十二位;二十七颗表示十八学人与九无学;二十一颗表示十地、十波罗蜜及佛果;十四颗表示观音之十四无畏。

持念珠的本尊为毗俱胝菩萨、梵名音译为毗哩俱胝,有蹙眉之意。其密号位降伏金刚、定慧金刚、除障金刚,相传是由观世音菩萨忿怒时的皱纹所出生。在胎藏界曼荼罗中,此菩萨居莲华部(观音院)内,三昧耶形为数珠鬘,印相为毗俱指印。

次尊身形为身呈肉色,现四臂相,左一手持莲花(或有说莲花上有梵荚),次手持瓶,右一手结施无畏印,次手持念珠,着羯磨衣、端坐青莲花(或说赤莲花),额上有言。而火天的眷属婆薮大仙,从胎藏界为金刚部院东方中,尊形为身呈赤肉色,裸露上身,有手持莲花,左手持数珠。藏密的四臂观音亦以念珠为持物。

 

标签:佛教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