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问:佛教为什么否认世界是神创造的?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对佛教不了解的人,常常把“神佛”混为一谈,这种现象在今天十分普遍。大多数中国人把佛误认为是“神”,而对其加以膜拜。新闻媒体上也常见到“求神拜佛”这样的现代成语,因为这样的认识误区,所以五四运动后,佛教自然就被归入“封建迷信”的圈子里去了。除非有特殊的因缘,否则大多数中国人可能一辈子就因为“求神拜佛”、“封建迷信”这样一些强加在佛教身上的标签,而与佛教失之交臂,无法去体悟佛教的甚深智慧。

与世界上其它神学宗教相比,佛教的“无神论”观点是非常鲜明的。佛教否认世界是由一个“至高无上”、“无所不能”的神创造的,否认这个“创世的神”是世界的第一因。佛教认为:所谓的“世界有一个开始的起点”,只是以人“有限的认识”去推测无限广阔的宇宙,认为宇宙应该有一个起点。而事实上,作为无限深远的时间和空间来说,佛教认为不存在一个“开始的点”,一切都是轮回相续的。所以佛教以“无始以来”这样的描述表明自己对时间的看法。

因为否认宇宙有这样一个“起点”,所以佛教认为,由神作为世界“第一因”并由神来创世,是不符合宇宙发展变化的法则和真理的,因此佛教不承认世界是由神创造的。这是佛教和其它宗教最显著的区别,从这个角度说,佛教是最早的无神论者。

当明白这个道理以后,自然就不会把“求神”和“拜佛”混为一谈了。有人会问,那为什么还要拜佛呢?中国传统的私塾教育中,学生们在上课前要面对孔子的画像行礼,表示对先师的怀念和尊重。尊师重道,在中国几千年的教育中一直是我们引以为自豪的优良传统。佛教教育和这个是一样的道理。

 

标签:佛教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