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问:佛家的金刚铃有何象征意义?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金刚铃是常见的本尊持物之一,也是密教法具之一。金刚铃的柄呈金刚杵形,以柄之样式来分,则有独孤铃、三股铃、五股铃、宝铃、塔铃等五种之别,称为五种铃。金刚铃是为惊觉众生精进,与劝请佛菩萨本尊,使其欢喜而振铃之。


铃表示说法之义,如果配以五智,此五种铃即象征五智五佛说法。除了五种铃之外,天息灾所译之《微妙曼荼罗经》卷五,亦举出九股铃(忿怒变化明王铃)及七股铃(金刚忿怒明王铃)。

在五种铃中,五股铃是最为重要与常见的。五股铃是指五股杵形之柄的金刚铃。五股铃的种类依铃身装饰不同,可分为素纹、种子字、三昧耶形、佛像等四类,分别称为:(1)五股素纹铃;(2)五股种子铃;(3)五股三昧也铃;(4)五股本尊像铃。

持铃的本尊有金刚铃菩萨,其身呈绿色,两手执五股铃。由于金刚铃菩萨加持的缘故,众生能证得如来般若波罗蜜音声,听闻这能摧毁阿赖耶识中一切恶的种子。

俱摩罗天(梵名Kumara),意译为童子。又作鸠摩罗天、鸠摩罗迦天、拘摩罗天。为护世二十天之一,即初禅梵天,其颜如童子,故由此名。其尊形为童子形,身青绿色,左手作拳当腰,右手于胸前执铃,以荷叶为座。
持此类持物常见诸尊有降三世明王、金刚铃菩萨、金刚萨埵、秽积金刚、俱摩罗天。

 

标签:佛教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