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问:印度佛教的“八大灵塔”是指什么?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阿育王皈信佛教之后,依据佛陀在世时所说,在世尊生前八大重要游历之处,分别建立大塔,称为“八大灵塔”,略称为八塔。

此八塔所在之处亦即后世所谓的“八大圣地”,依据《十地经论》卷三所记载的八相成道说法,将阿育王所建造的四塔,加上祇园现神通处等四塔,即成为八大灵塔。

此八大灵塔分别为:

1.迦毗罗蓝毗尼园,乃佛生处。

2.摩伽陀国的尼连河边菩提树下,乃佛陀成道处。

3.迦尸国婆罗奈城鹿野苑,乃佛陀转法轮处。

4.舍卫国的祇陀园,此处是佛说《大盘若经》(《大般若经》)处。现神通教化外道之地;《心地观经》称之为“舍卫城中给孤独园与诸外道六月论议得一切智声名宝塔”。

5.桑迦尸国曲女城(今桑卡西亚),此处是佛赴忉利天为母说法,三个月从忉利天下降处。

6.王舍城,此处为王舍城声闻分别为佛化度处,极可能是佛成道以后。度三迦叶,与千比丘来王舍城,频婆沙罗王迎佛处。
7.广严城,乃佛陀思念寿量,将入涅槃处。

8.拘尸那城沙罗林内,乃佛陀涅槃处。

“八大灵塔”一说的成立,系基于《阿育王传》卷二所载阿育王于佛所生出、菩提树处、转法轮处、般涅槃处所建立各塔。又根据《十地经论》卷三、《大乘起信论》等所揭之八相成道说,于七世纪顷,巡礼此八大灵塔之风颇盛。或以佛生处、成道处、初转法轮处、入涅槃处等四塔,称为四大塔或人中四塔;相对而言,帝释四塔称为天上四塔。

 

标签:佛教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