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问:如何持戒?

       

发布时间:2009年05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戒就是佛家的戒律。

关于如何做是持佛戒的问题,参考如下:

1、必须要认真学习和遵守社会道德行为规范,特别是尊敬老人、孝敬公婆、懂礼貌等做人的基本行为规范。这符合“摄善法戒”。

2、必须要斩钉截铁地立即斩断这些不良习气,不要犹犹豫豫,不要问为什么,因为这些就是做人的基础内容,是需要我们学习的。必须要端正纠正错误的态度(参见斑竹的新浪博文《关于纠正错误》)。

如果我们在克服这些不良毛病时,犹犹豫豫,推三阻四,其实就是不想改。如果不想改,那么就不会有进步。注意,对于缺点不想改变,妄图挺是挺不过去的,最终还要落实到纠正自己的错误,提高自己的修养上面去。特别是过真妄交辙、意识关的朋友,不升华自己的道德修养,并将其落实到行动上是过不去关口的。

3、要想摆脱烦恼,就得克服习气。大量的烦恼都是因为自己的习气造成的。因为不良的习气,使得他人反感自己,如果自己不从受到打击上反思自己,那么就永远也摆脱不了烦恼,命运对自己来说就总是不好的。所以必须要学会自责。

4、认错和纠正错误的恶劣态度是令人深恶痛绝的。这是轻浮、自傲、不虚心的表现。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使自己的关口加重。所以必须有想深入领悟认识和纠正错误的态度。如果态度端正了,就说明修养在入门。因为这意识到要掸去身上的灰尘了,从而离佛性近些。

5、持戒(律己)、学习和遵守社会道德行为规范要持之以恒,不能三分钟热度,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学习和遵守社会道德行为规范的目的与意义必须明确。不能稀里糊涂。一定要知道它是在帮助自己做人,是作为人应该学习和做到的最起码行为要求,也是使自己摆脱烦恼的必要途径。

6、不要认为自己已经不是小孩了。其实,在思想领域自己仍然非常幼稚。所以,我们必须要真正意识到自己的不足,纠正自己的不足,真正按照社会道德行为规范去做,而且热情主动地去做,那样自己才能真正有所提高。

7、等待无效。道德修养不提高,靠熬靠挺最终是过不去的。必须从现在就要做起,提高自己的修养。

8、学会主动、热情地慰问老人,特别是儿媳要经常主动接近、热情关心和慰问公婆,这是礼貌和善良的表现。不要冷漠,不要不管不问,不要以自我为中心。

9、在老人和领导面前要学会必要的礼貌。特别是儿媳在公婆前,要注意不要手舞足蹈,不要张牙舞爪,不要目中无人,不要自私自利,不要长幼不分、目无尊长,不要懒惰,不要我行我素、胡作非为。

要学会在公婆等老人面前主动热情地关心、照顾、慰问老人,柔和贤惠,勤劳肯干,中规守矩。这些都是持戒的内容。有了疑惑或反面意见要在尊敬老人和领导的前提下,在适当时机,以合适方式和颜悦色地提出自己的建议,不要顶撞老人和领导,不要目中无人。

10、要学会热情待人,时刻想到自己的言行是否对别人造成伤害,不能动不动就摆脸给别人看,不要情绪化,不要连五分钟的稳定情绪都稳定不了。一定要注意修养。

11、对于自己缺失的道德一定要设法补上。要谦虚,要自责,要时刻想到道德,那么就会迫使自己努力学习并遵守道德行为规范,使自己成为一个有道德、懂礼貌的人。

12、家庭不和的主要原因,往往都是因为小字辈的道德严重缺失造成的。特别是儿媳,缺乏必要的孝敬心和行为,缺乏传统道德理念,缺乏道德约束,从而导致家庭矛盾。所以,做为小字辈必须要反思自己的不足,学会孝敬老人,学会持家过日子。老人也应该对小字辈予以一定的包容,允许对方有一个学习的过程。

13、纸是包不住火的。妄想不改变自己的毛病,而只是靠遮遮掩掩蒙混过关,那最终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最后的下场只能由自己承担,苦果只能由自己品尝。

14、不要嫌别人对你不好。作为小字辈的你应该首先注意的是你对老人怎样?热情吗?关心吗?照顾吗?还是我行我素,孤僻自私?注意你可是小字辈,叫老人首先要尊敬你?你是不是在开玩笑?

15、不要胡思乱想。不要认为我们所讲的道德规范不正确。这是千百年来人们承传下来的正义的内容,是被无数人所证实了的,受益无穷的内容。难道你就那么特殊吗?认为道德不正确吗?赶快纠正自己的不足,不要胡思乱想,不要做无用功而耽误时间。

最后,愿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进步,努力弥补缺失的道德,不要等待,为美好的未来而共同奋斗。

标签:佛教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