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知义法师答:为什么大家都喜欢念阿弥陀佛和观世音菩萨?佛菩萨是那里人?有父母否?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01日
来源:初机学佛决疑   作者:知义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知义法师答:所谓‘急则呼天,痛则呼父母’,这是众生的习惯。你看小孩子哭,几乎是没有一个不叫妈妈的,因为妈妈能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我们喜欢念佛,和菩萨的名号,就和小孩子叫妈妈一样。因为阿弥陀佛的誓愿宏深,且拥有广大而庄严无比的净土,更是无条件的愿意收容我们这个世界上,怕苦怕死的众生,到了那里以后,永远没有痛苦的感受,和死亡的威胁。同时去的手续非常简便,比去香港好办得多,只要我们相信极乐世界确实好,而且决心要去,然后就天天至诚的称念佛菩萨的名号,随时念,永远念,将来临命终时,佛菩萨就会亲自来接引,使我们身无病苦,正念分明,如一念顷,往生彼国。但还有一种好处,能使家宅平安,生活如意。因此大家都喜欢念,所以梦东禅师说:‘世出世间思维遍,不念弥陀更念谁!’就是这个道理。

  观世音菩萨之所以受到世人的崇敬,是因为寻声救苦,有感皆通而来的。假使我们平时能恭敬虔诚,礼念菩萨的名号,到了有急难时,一经呼救,就可以得到一种不可思议的力量,使其转危为安,离苦得乐。古今来,得到菩萨救护的人,实在太多,我也是因为受到菩萨的慈恩而喜欢礼念。

  至于说为什么要常常念,这个道理和电台一样,不管有没有事,到时候一定要呼叫,才不致失去联络。就以我们对朋友来说,也要时常联络,才能保持情感的温度。有位朋友,离开二十多年,彼此没有联络,有一天突然来了一封信,拆开一看,从头至尾,都是好听的话,我想有毛病,真的,不到三天,第二封信又来了,说他要结婚,向我借两万块钱。像这种情形,就是有钱,我也不愿借给他。固然佛菩萨,是以慈悲为怀,不像我这样小器,但问题是如果平时不念,恐怕一旦有事,定是手忙脚乱的不会念了。所以孔子说:‘学而时习之’,又说:‘温故而知新’。这就是说,我们学会做某件事,必须时常练习,以后才能运用自如。老子也说:‘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则无所不为。’这也是说我们学会做某件事,千万不可自满,,而且要天天不断的学习,才会进步,才能成功。我们念佛修行,更要不断的努力,才能使烦恼一天天的减少,以致根绝,因此就可以得到一心不乱,只要不乱,将来必能往生,成佛也就没有问题!所谓无为,即是无漏的意思。因为佛是诸漏已尽,福慧具足的圣人,因此才有无量无边的法力,而为他人所不能为的普度众生的工作。

  关于佛菩萨的籍贯,根据陀罗尼集说:‘阿弥陀佛姓侨尸迦,父名月上,母名殊胜妙颜。’悲华经说:阿弥陀佛,于无量劫前为轮王,观世音菩萨为太子,名叫不煦,当宝藏如来为王授记时,太子亦蒙授记,并且对太子说:‘你见天人及三恶道一切众生,而起大悲心,要为他们断除一切苦恼,得到究竟的安乐!所以你的法名就叫“观世音”。’其实观世音菩萨在很久很久以前就成了佛,号正法明如来。但诸佛菩萨是以法界为家国,以众生为眷属,为了救度众生,才随类现形,方便应迹,所以就不能肯定的说是那里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