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知义法师答:念佛只要诚心念几句就好了,何必常常念?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13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知义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知义法师答:

  法华经云:‘一称南无佛,皆共成佛道’,由此看来,并不需要常常念。如果我们的心已诚到极点,善业更是满到极点,在这种条件下,可以不必常常念,但问题是我们从无始来,所积的生死重罪究竟有多少呢?不得而知,而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无时无刻不在造诸恶业,现在虽然能念几句佛,恐怕还不够开销,因此就要常念和多念,才能偿还多生的老帐。

  如果说‘只要诚心,何必常常’的理论是正确的,那么大家吃饭总算诚心罢,也只要吃几粒就好了,又何必常常吃呢?假使说吃饭和念佛不一样,我认为事虽有别,理却相同。

  要知道念佛的目的,是为了断除妄想;使前六识不攀缘,则第七识就无所执,第八识也无所藏,不执著就不会造诸恶业,当然不会遭恶报。而念佛之法,如逆水行舟,只要停止前进动力(攀缘),慢慢的即可退回原处,如把船头调个方向,再加上动力(念佛)顺流而下,必能早日到达终点,还我净明!

  梁丘据为晏子曰:‘吾至死不及夫子矣!’宴子曰:‘婴闻之,为者常成,行至常至。婴非有异于人者也,常为而不置,常行而不休,故难及也。’由此看来,我们要想成佛,必须常常念佛,才能达到目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