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namo答:佛法學著什麼?為什麼要學佛?

       

发布时间:2007年10月14日
来源:芬陀利華園   作者:namo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問:我是一個普通人,沒有任何信仰,一直以來可能是性格或是其他因素,我心理比較苦悶,覺得沒有安全感,孤獨。我一直希望可以有個信仰,而且我希望是佛教,我懂得不多,每次去寺廟看見佛像我都有種心安的感覺,我相信佛也願意向佛說我的心事祈求化解我的痛苦。我想問問各位,我該做些什麼才可以修養佛教(用詞不當請見諒),我真希望有個人來引導我?

namo答:有時候遇到初想學佛的人,或想明瞭佛法的人,以往就拼命介紹這個,推薦那個,總覺得隔靴搔癢。現在試著用一些通用語言看能不能觸動人心?也許不比「介紹這個,推薦那個」有效!佛法學著什麼?為什麼要學佛?我現在找到一個不錯的詞彙,叫做「關係」。你與你自己的關係,你的心靈、語言、情緒;你與別人的關係,父母兄弟姊妹,親人、仇人、喜歡的人、憎恨的人;你與環境的關係,生活的場所、工作的場所等等,像網絡一般層層疊疊,「關係」組成了佛法說的十二因緣、因果,或者說十二因緣、因果組成了「關係」。人也許不一定要走學佛這條路,但是不能不處理自己的「關係」。

有人也許天生環境優渥、天性純厚善良,佛法說的「善根福德」很好,不怎麼費心自己許許多多的「關係」;另一種人是不甩什麼跟什麼的「關係」,但是有一種「關係」,你想甩也甩不了,什麼呢?生與死的關係。

所以佛法是一門「關係學」,圓圓滿滿的關係學。淨土法門也是一門廣大的關係學,為什麼念佛?最主要是要明瞭阿彌陀佛跟我是什麼關係,念佛跟自己的心靈、情緒、生活有什麼關係,念佛跟自己的「生」與「死」又是什麼關係。念佛跟自己的環境、極樂世界又產生什麼關係;念佛跟別人(眾生)又產生什麼樣的關係。成佛成菩薩幹什麼?建立另一層生命的關係,幫忙別人、提升別人的關係。這是我的新見解,不一定很正確,僅供參考。

标签:学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