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如本法师答:诸佛六通具足,对过去未来无量劫之事,了如指掌,当能预知,既能预知未来无量劫之事,岂不是未来之事已属定业?那作善作恶又如何能转业?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28日
来源:佛学问答   作者:如本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本法师答:决定业(梵语viniscita—karman),受异熟果决定,及受异熟果之时分决定之业,略称定业。何谓异熟果(梵语vipaka—phala)?谓众生以现世恶业招来世三恶之苦,以现在善业招来世人天之乐果;以其异世而成熟,故称异熟果。定业是指某时某处所展现的果报,是有时度空间之限量,故如何坚固定业,亦属不定业,毕竟定业亦有时间性的期限,期限一过,定业亦是不定业了,依诸佛智慧透过诸法实相,不管定业不定业皆属空性之法,是非、善恶、因果(梵语hetu—phala)、业报、色法心法、有为无为、六度、菩提心(梵语bodhi—citta)、佛道等等皆为空性之法,无有定法可得,皆如幻如化故!

  正因为诸佛正观诸法实相,空无自性故,则能了知过去未来无量劫之事,因而无障无碍。诸佛具足十力,其中就谈到,佛能知三世业报智力,即能知一切众生三世因果业报的智力。诸佛具足十八不共法之功德,唯佛独有,不与三乘共有,故云不共。其中就有智慧(梵语jnana)知过去世无碍,智慧知未来世无碍,智慧知现在世无碍。

标签:佛学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