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如本法师答:学佛以灭妄归真为宗旨,但佛书常见有全妄即真,全真即妄之语,请慈悲释疑?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28日
来源:佛学问答   作者:如本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本法师答:佛法为中下根机之人,广说断烦恼而证菩提(梵语bodhi),断生死而证涅槃,断妄证真,这丝毫无差,如此修证皆落入次第,不得圆融教法,乃为二乘人所修证之法;大乘(梵语maha— yana)上根机之人,不说先断后证,而说中道实相义,不二法门,不落阶级,而入佛知见。

  妄当下正觉,妄即是真,真若迷,真即是妄;真由妄之正觉而得,离妄而真不可得故,真若迷,真即是妄,有人会问:真是真,何以真会变迷呢?这是站在凡夫因位而言,譬如大家都有佛性(梵语buddha—dhatu),虽有佛性,但尚未见佛性,迷了本性,因迷故,所以称真若迷,真即是妄,当妄若正觉,妄即是真,真与妄之间,正处于直接相互微妙关系,是故,离妄无真,离真无妄,妄即是真,真即是妄,迷悟染净有别。

  六祖坛经云:“烦恼(梵语klesa)即是菩提(梵语dodhi),无二无别。若以智慧破烦恼者,此是二乘见解。上智大根,悉不如是。”

  维摩诘经云:“法无有比,无对待故。”

标签:佛学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