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如本法师答:佛门中有“八解脱”的名词总是不明其义,请慈悲开示好吗?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28日
来源:佛学问答   作者:如本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本法师答:八解脱(梵语asatu vimoksah),八解脱又名八背舍,就是八种背弃舍除三界烦恼系缚的禅定。

  一、内有色想观外色解脱:谓心中若有色的想念,就会引起贪心来,应该观想到外面种种的不清净,以使贪心无从生起,故称解脱。

  二、内无色想观外色解脱:谓心中虽然没有想念色的贪心,但是要使不贪心的想念更加坚定,就还要观想外面种种的不清净,以使贪心永远无从生起,所以称为解脱。

  三、净解脱身作证具足住:谓一心观想光明、清净、奇妙、庄严、珍宝之色、称净解脱,观想这种净色的时候,能够不起贪心,即可以证明其心性,已是解脱,所以称身作证,又他的观想,已是解脱,所以称身作证;又他的观想,已经完全圆满,能够安住于定之中了,所以称具足住。

  四、空无边处解脱。

  五、识无边处解脱。

  六、无所有处解脱。

  七、非想非非想处解脱。(这四、五、六、七的四种解脱,都是无色界的修定者,各在其修定的时候,观想苦(梵语duhkha)、空(梵语sunya)、无常(梵语anitya)、无我(梵语anatman),使心愿意舍弃一切,所以称解脱。)

  八、灭受想定身作证具足住:灭受想定又名灭尽定,谓人若有眼耳鼻舌身之五根,就会领受色声香味触之五尘,领受五尘,就会生出种种的妄想来,若有灭除受想的定功,则一切皆可灭除,所以称为灭尽定。

标签:佛学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