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如本法师答:佛教请问在家居士组成团体共修,如不如法?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26日
来源:如本法师佛学问答   作者:如本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本法师答:优婆塞(梵语upasaka)与优婆夷(梵语upasika)是佛门四众弟子,译为近事男与近事女,即亲近奉事三宝和受持五戒的在家居士,在家居士平常应该多亲近三宝,为解脱生死轮回之苦而精进,所谓:归依在三宝、实践在三宝、成就在三宝,三宝(梵语tri-ratna)是出世的宝筏,是黑暗的大明灯,三宝出现人间,难遭难遇,犹如昙花一现。

  在家弟子,平常家事做完,有空就到佛寺礼佛拜佛,听经闻法,可得大智慧,因而破烦恼,实证菩提,发心于佛门中广修福报,如是福慧双修,解行并重,是名三宝弟子。

  目前的佛教界,晚近以来,有许多在家居士总是喜欢组成在家团体共修,请出家人到他们府上共修,维持在家团体,甚至学习出家众为别人超度诵经、浴佛等等,如此一来,导致许多善根大展流露的在家弟子,当下断了他们亲近三宝的善根,日以夜继,久而久之,习惯了在家团体之后,他们就不想亲近三宝了,始终处于在家团体周旋往来,佛寺逐渐关门大吉,如此一来,众生的福报就日益衰竭,与三宝断绝故;这些在家团体,在这种环境之下,易培养成我慢之心,自己无法低声下气亲近三宝,还向别人宣称如此而为是正确的,如此一来,自断善根,无法自觉。甚至以不正确的思想观念,不断灌输在家居士,赞叹在家修,排斥出家修,歪曲教史与教法,使得他们没有福报亲近三宝,对三宝一味的陌生与无知,因此,内心始终是模棱两可,形成佛教界的在家居士不断抵触僧宝,如此之危机,当今台湾佛教,已遍及全省,不论北部、中部、南部,几乎每每可见可闻,这不是好现象,是正法衰微的象征,佛陀在戒律常提到,多得不胜枚举。

  若如此演变下去,让社会人士,乃至佛教界初发心者,不能辨别本末,僧俗不分,轻重不分,出家在家毫无次第,乱失如来戒律,龙蛇混珠,把一代如来圣教,在这些人的手中,严重的被歪曲与破坏,眼睁睁的观看正法被摧残!

  这一连串的罪业与因果,谁能负得起呢?自己不但修不到觉悟的彼岸,反而带了一些无辜者,一一的堕入偏见的思想观念,如此自堕又带人堕落,这些难道不是末法的现象又是什么呢?

  像这些不如法的事,佛陀早在当年就预言过了,唯愿佛弟子,眼睛要睁雪亮点,人身难得,佛法难闻,莫入歧途,将善根于今生毁于一旦,衲有感于此,痛心呼吁世人,祈愿有缘人,共襄盛举,来挽回末法时代的歪风,是为所祈,仁者明白吗?

标签:佛学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