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如本法师答:佛教相信有上帝的存在吗?是在何天?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27日
来源:佛学问答   作者:如本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本法师答:是的,佛教相信上帝的存在,以上帝的人格权威、行为、作风而论之,上帝自言:宇宙天地是祂所创造的,而在七天七夜即创造完成,人类男女也是祂所创造的,人类的祸福吉凶操纵在上帝的权威中,人类若有违逆上帝、叛逆上帝,则会触怒上帝,上帝即会对人类以水火电降灾给与惩罚,以达到顺从上帝为宗旨,人类不断的歌颂上帝的万能,赞扬上帝的权威,宁愿做上帝的仆人。

  如此一来就能显得上帝高高在上,其人格、权威、行为、作风超越人类,上帝的万能给予人类的福祉是不可限量的,但当人类触怒上帝,或叛逆上帝之时,上帝也会发发脾气,对人类来个惩罚,以发泄祂的怒气。

  这种行为与作风,正符合佛教中的大梵天王,大梵天王是在色界(梵语rupa-dhatu)初禅第三天之处,大梵天王的人格、权威、行为、作风,也完全与上帝的作为相符合,认为山河大地,宇宙世界,乃至人类是祂所创造的,人类应该感恩于大梵天王,因为宇宙与人类是祂一手所创,祂对人类有恩典,人类没有理由违逆大梵天王,一切应该都归顺服从祂的意思去做。

  这种愚民政策,封建制度,庸俗论调,依佛法的正观而论其境界:是增上慢者, 所谓未得自称已得,未得上圣之法,自称已得;未证上圣之理,自称已证。

  上帝与大梵天王同等一格,我见深重,人格贡高我慢,始终不得破除我执,我执不破,三界(梵语trayo dhatavah)生死不能了,纵得天堂之快乐,劫数到头,禅定退堕,亦免不了生死大难。

  总而言之,佛教对上帝的看法,是存在的,祂的境界、人格、行为、作风,等于初禅三天的大梵天王同等格调,亦处于三界之内,未得解脱,未证菩提。

  天界的上帝有无量无边,三千年前,释迦牟尼佛(梵语Sakya-muni buddha)应化人间度化众生之时,天界的大梵天王、上帝、帝释天主、天子,皆率同无量天人,到人间听大圣佛陀演说圣法。天界众生,听完佛法,心生法喜,各个也都发大菩提心,欲行菩萨道(梵语bodhisattva-carya),早证无上菩提。

标签:佛学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