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如本法师答:见佛的条件如何?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26日
来源:如本法师佛学问答   作者:如本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本法师答:是的。要见佛必须要有见佛的条件。有些佛弟子很急切想见佛,但是始终见不了佛,这是什么原因呢?这就是没有通达见佛的条件,现在引用佛法告诉我们见佛的要领,让我们共同朝此目标而修证。

  一、净化业障:业障(梵语karmavarana)重是无法见佛清净法身的,如水污浊不见底,如乌云不见日月,业障深重,障蔽自性,笼罩自性,自性黑暗,纵得佛现前,亦不得见;若能恳切求哀忏悔业障,业障必得消落,再加上精进念佛,使妄识统一,达到能念所念不二,顿时之间,光明自性彰显,在这时候,何愁不见佛?不见亦得见哩!

  二、以无相、无念、无住念佛:这种境界念佛就相当高深,这种念佛法是见性念佛,已经远离相待法,无有对立,以性念佛,无念而念,念而无念,是名无相、无念、无住念佛。到这种境界,分分秒秒与佛同在,闭眼张眼都见佛 ,离心无佛,离佛无心,心即佛、佛即心,心佛不二。

  一般念佛的行者,喜欢以有所求之心念佛,这当下就染污了自性,见佛就困难了,如同配一支红色的眼镜而看虚空,虚空就呈现红色的虚空,若配戴绿色眼镜看虚空,虚空即呈现绿色虚空,虚空本来无颜色,因为你配戴有色眼镜的原因,所以虚空才呈现种种颜色,如果你一直不把眼镜拿掉,永远戴著有色眼镜,这么一来,你始终无法看到虚空的真面目哩!

  同样的理由,佛的法身是清净无染的。不是相对待的,更不是红黄黑白蓝紫等颜色所能见的,佛的法身无色无形无相,一尘不染,犹如虚空;念佛之人,若以有所求之心而念佛,心地当下已经染污有色了 ,有色之心如何来感应无色之心呢?佛心是无色无形无相的,念佛之人,以有形有相有色之心欲见佛,如是累生累劫,始终不得见佛,如同戴有色眼镜,无法正见虚空真面目一般。

  见佛有见佛的条件,凡是皆有因果(梵语hetu-phala),果由因来,因能成果,见佛有见佛之因,因是成就见佛的条件。

标签:佛学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