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问答>> 佛教基础>> 佛教常识>>正文内容

如本法师答:请问烧香拜拜的人,都是佛教吗?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26日
来源:如本法师佛学问答   作者:如本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如本法师答:烧香拜拜不尽是佛教才有,道教亦有烧香拜拜的情况,现在略提一些观念,让您能分别出佛与道之别:

  一、道教:如一般善男信女走动的庙、宫、殿、坛之类的建筑物,大体上是道教的形象与特征,里面供奉的对象,大体是神道与鬼道众生。譬如:太上李老君、天上圣母、瑶池金母、关圣帝君、五府千岁、北极玄天上帝、文衡帝君、保生大帝、三官大帝、神农大帝、注生娘娘、福德正神、南斗星君、北斗星君、太岁神祇、百姓公、万应公、七爷八爷、虎爷等等之类。

  这是道教供奉的对象,大体上是多神教的崇拜,以精神的寄托,心灵上的安慰而信仰,更祈求平安,消灾解厄,求福免难而信仰。

  神庙里通常放置有杯筊、改运、运签药签、祭煞、符咒纸条、巫术、签诗、犯冲、烧银纸、乩童、扶鸾降诗、库钱、三牲酒肉拜祭,像这些产物都是神庙所常见的,是故神庙色彩五花八门,神庙信徒理念较低级,神道完全是三界轮回的世间法,固然也有劝化世人断恶行善,但道理未达究竟解脱之境,始终是相对待的祈求,与出世解脱之法尚有一段距离,遥不可及。以上所提示神庙拥有的形象,让大家对道教有所共识,才不至于误解道教当佛教。

  二、佛教(梵语Buddha-sasana):佛教是东汉明帝永平十年由印度传入中国,佛教传来中国前后已有一千九百多年,在中国生根发展,已普及到全国各省,佛教在隋唐的时代,曾经有过辉煌灿烂的佛教黄金时代,韩国、日本的佛教,就是由中国传入的,时间也在隋唐时代。佛教的文化影响整个中国文化,贡献不可思议。

  佛教所供奉的不是神仙、鬼、幽灵这些,这些还是尚未解脱,亦然处于六道轮回中,故佛门中无奉祀神、仙、鬼、幽灵等类。佛门所供奉的,所尊的,一定要到解脱的圣境,已出离生死的圣者,乃至究竟证悟无上菩提的圣人。

  譬如:释迦牟尼佛(梵语Sakya-muni buddha)、阿弥陀佛(梵语Amita-buddha)、药师佛、智慧胜佛、日月光佛、普光佛、善意佛、慈藏佛、观世音菩萨、文殊师利菩萨(梵语manjusri)、普贤菩萨、地藏菩萨、龙树菩萨、弥勒菩萨 等等佛菩萨,佛有无量无边,菩萨也无量无边,总归而言,正信佛门弟子,所供奉的圣像,都已证成菩提之圣者。

  礼佛拜佛乃至学佛,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要成佛,为了要成佛才来礼佛拜佛乃至学佛,因为成佛是学佛者最后的目标、宗旨、与归宿。成佛是彻底的圆满者,已达到自觉、觉他、觉行圆满之圣境。

  佛教有浩瀚无际的法海,佛法无边,可令大地一切众生,了知人生观与宇宙观的真理,因而广修诸法,因修而证,因证而得,最后,离苦得乐,破迷启悟,转凡入圣。

  综合上面所叙述的一点一滴,佛教与道教的建筑法是不同的;所供奉的对象是截然不同的;教义也是天壤之别,信徒的层次与风范,是世法与出世法之别;最后的宗旨与目的,更是差距悬殊,简此回答仁者所问,若不详尽,请仁者来函共研,功德无量!

标签:佛学问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