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秉承家风 东林祖庭再兴学戒热潮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4日
来源:东林祖庭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东林寺方丈上大下安大和尚在为四众弟子开示佛法

东林寺方丈大安大法师在为四众弟子开示佛法

供稿:东林净土研究生班教务处

东林寺四众弟子在认真听法

    2012年2月,庐山东林寺学戒羯磨小组在东林寺方丈大安法师关心指导下,在常住各部门配合下,在东林寺常住僧众的精心护持下宣告成立。

    释迦世尊临涅槃前对戒律的重要性作了最后的叮咛与嘱托,在《佛遗教经》中告诫弟子:“汝等比丘,于我灭后,当尊重珍敬波罗提木叉,如暗遇明,贫人得宝。当知此则是汝等大师,若我住世,无异此也。”波罗提木叉即是戒(别别解脱,持一条戒就得一条的解脱)。佛在世时,以佛为师,佛灭度后,以戒为师。不能持戒,则同堂犹隔万里。苟能持戒,则百世何异同时。《善见律》亦云:“毗尼藏是佛法寿,毗尼藏住,佛法亦住。”意谓戒律即是佛法住世的幢相。

    戒律亦是成就无上菩提的根本,所谓因戒生定,因定发慧。有智慧,就能断烦恼、成佛道。诚如印光大师所说:“三者(戒定慧)之中,唯戒最要。以能持戒,则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其行与佛近,其心必不至与佛相远也。故如来于《梵网经》,为众生保证云,我是已成佛,汝是未成佛,若能如是信,戒品已具足。又云,众生受佛戒,即入诸佛位,位同大觉已,真是诸佛子。是持戒一法,乃超凡入圣、了生脱死之第一要道也。”是故我等佛子,应视戒律为眼目一样去护持,宁可守戒而死,不可破戒而生。

 

 

昌法法师在为比丘师父讲授《四分律比丘戒相表记》

昌法法师在为比丘师父讲授《四分律比丘戒相表记》

定圆法师在为四众弟子讲授《南山律在家备览》

定圆法师在为四众弟子讲授《南山律在家备览》

定圆法师在为四众弟子讲授《南山律在家备览》

东林寺沙弥、净人在认真学习定圆法师讲授《南山律在家备览》

    在今年春节后首次东林寺全体僧众会议上,东林寺方丈大安法师语重心长地谈到了东林祖庭持戒念佛的渊源,指出寺院能形成纯正的道风,关键在于持戒,持戒与否是佛教兴衰的关键!大和尚以慧远祖师为例,由于远公祖师祈请,促成昙摩流支与罗什法师合作终于翻译出完备的《十诵律》,从而使《十诵律》在东晋得以盛行并流传至今。同时,远公祖师自身也非常重视对戒律的修持。东晋义熙十二年(公元416年)八月大师示疾,耆德长老都劝他喝豉酒以治病,慧远大师说有违戒律坚持不喝;又请他喝米汤,仍说日已过午不喝;大家又献蜜水请他喝,祖师仍恐犯戒令弟子查寻律典可否开许,卷未半,祖师就溘然长辞。远公祖师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也不犯过午不食斋戒,其持戒之严谨可见一斑。

    大安法师殷切期望全寺僧众能秉承这一持戒念佛的家风,特别谈到在这末法时期,僧人僧格的维护唯有持戒,才能体现出三宝的尊严,戒德巍巍,能感菩提之果。

    东林祖庭也一直注重对僧众的学戒教育,现在这几年结夏安居期间,大安法师都亲自为僧众讲解蕅益大师的《重治毗尼事义集要》。几年以来,每半月诵戒,东林寺全体僧众都要依南山律仪轨羯磨诵《比丘戒》和《菩萨戒》。历届的净土宗研究生班也一直把戒律作为一门主课,会同法师、昌法法师、定圆法师,都为研究生班学员讲授过戒律。

    今年2月,由大安法师提议,昌法法师组织,东林寺成立了忏罪羯磨小组,包括研究生班学员和本寺常住僧众,共有20多位比丘师父积极报名参加羯磨小组。东林寺常住各部门也热情帮助调配人员、提供日常生活饮食、安排车辆、落实后勤服务等工作。本寺下院九峰寺也积极配合,已完成结界等事宜,具备了成为比丘师忏罪场所的条件。现在,东林寺每周二和周五上午的《四分律比丘戒相表记》课程,不仅研究生班学员参加,而且本寺常住比丘师父也积极听课学习。特别是授课法师昌法法师,从2010年10月第三届净土宗研究生班开班以来,他就一直为学员讲授比丘戒。课堂内学习气氛活跃,诸师获益良多。更有一比丘师父,于上次僧众诵戒时主动出来发露忏悔,其勇于悔罪之心,亦值得褒扬

东林寺下院九峰寺,已具备了成为比丘师忏罪羯磨场所的条件

东林寺内比丘师行羯磨法所标示的界标
 

    东林寺亦很重视对沙弥、净人、居士的学戒教育,安排授课法师专为沙弥、净人讲授《沙弥律仪》,要求沙弥背诵《毗尼日用》等。每半月,沙弥、净人都要参与诵《沙弥律仪》。每年的农历四月初八和九月十九,东林寺都会为在家居士传授菩萨戒。每月的农历初八,或是佛菩萨节日,或是诸如夏令营、净宗弘法人才培训等活动,上大下安大和尚都会亲自为信众传授三皈五戒;同时安排授课法师讲习相应的戒律课程。现在,定圆法师每周二晚上为第三届净土宗研究生班学员讲授《南山律在家备览》,不仅学员参加,还有不少在寺院内的沙弥、净人、居士、义工也积极听课学习。每次上课后,还会把《南山律在家备览》的讲课录音上传到祖庭网站,以利益更多的众生。(昌法法师为比丘师父讲授比丘戒内容限于出家众戒律要求不能上网)

    在物欲膨胀、整个社会陷入道德危机的今天,戒律,是佛教徒的最后一道防线。伏冀所有四众弟子,都能把学戒、受戒、持戒作为自家事,让戒法永住,佛法常兴!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