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学习奥运经验办好世界佛教论坛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1日
来源:凤凰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圣火缓熄,大幕合上。 

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带着无数人的狂欢和泪水,有收获的喜悦,有成功后的放松,也有对精彩的留恋……徐徐而去。5000年的灿烂文明和荏苒百年的亿万热盼共同簇拥着她,包含着无限的情感,离开了在东方古都的第29个脚印,也离开了让人魂牵梦萦的北京。 

中国与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连接,为人类文明史谱写出绚丽的篇章。北京奥运会是永恒的经典,是历史的丰碑。举办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奥运会,中国履行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北京圆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宽广博大的胸襟、梦幻般的开幕式、高水平的竞技场面、秩序井然的组织工作、热情好客的市民……17个日日夜夜,亿万人用自己的双手共同奏响了友谊、团结、和平、进步的北京乐章。

笔者至今脑海还回荡着去年冬天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齐晓飞会见2008奥运主火炬手李宁时的情景。当齐副局长问及李宁对北京奥运会举办的看法,李宁十分豪迈的回答道:中国政府举国之力、全民参与举办奥运会,一定能够圆满成功。

“From Great Olympic To Great W.B.F.”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我们就要进入迎接2009年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倒计时的拼搏。成功举办一届“和谐世界众缘和合”的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同样是国际社会的信任,同样是论坛对世界、对中央、对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给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在江苏无锡和台湾成功举办,树立了最好的榜样,提供了最好的楷模,积累了最好的经验。我们要认真学习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成功经验,紧密结合两地的实际和世界佛教论坛的要求,确保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质量,提升江苏无锡和台湾地区民众迎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的水平。

和平理念、和谐价值的宣扬是取得成功的宣言

数字:两千多年前,古希腊人创办奥林匹亚竞技会,以体育为舞台,播下了和平的种子;一百多年前,现代奥运会在创建之初就继承了追求和平的光荣传统。“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希望通过奥运会在全世界弘扬和平理念;七年前,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提出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响亮口号。

奥运开幕式上活字印刷的场面,让笔者印象尤为深刻。开幕式中:活字印刷表演中“和”的字体变化,再现了传统中国人和当代中国人的理解。尽管只是一种艺术表现方式,但却具有丰富的时代意涵。从古至今,关于“和”的表达不计其数:“知和日常,知常日明”、“君子和而不同”、“万物各得其和以生”,荏苒千年,一直到今天党和政府提倡建设的“和谐社会”,首届世界佛教论坛提出“和谐世界,从心开始”,国际道德经论坛提出“和谐世界,以道相通”到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提出的“和谐世界,众缘和合”,一以贯之。“和”——中国文化的核心精髓与根本精神。

北京奥运会弘扬的和谐世界、和谐奥运的人文精神,是北京奥运的主导理念,是对奥林匹克主义的独特贡献。通过北京奥运会,我们在奥林匹克和世界佛教论坛之间找到了更多的共鸣。

2005年,世界佛教论坛,由中国海峡两岸八位高僧倡议发起。宗旨是为热爱世界、关爱生命、护持佛教、慈悲为怀的有识之士,搭建一个平等、多元、开放的高层次对话、交流、合作的平台;2006年,首届论坛提出“和谐世界,从心开始”,到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主题提出“和谐世界,众缘和合”,均十分契合当今世界各国探求以和谐与合作为特征的世界永久和平之道的时代潮流,意味隽永。

和平是奥林匹克运动古老而美丽的祈盼,和平是奥林匹克运动向往的伟大理想。同样,世界佛教论坛在《普陀山宣言》明确提出“和平是人类的永恒期盼,和谐更是人类向往的美好境界” 。世界佛教论坛在“和谐世界”的理念上,与奥林匹克运动“促进世界和平”契合;世界佛教论坛提倡的“平等互助、相安互敬”与奥林匹克的“公平竞争”相近;世界佛教论坛强调“尊重包容”与奥林匹克运动的“更快更高更强”相吻合。“和平、团结、友谊、进步、和谐”的理念,是全人类共同追求的理想。 

2008年,北京奥运会将现代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华五千年文明传统相结合,把奥林匹克竞技文化与中国传统的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合和文化相融汇。2009年,中国文化和平共处、和而不同的传统理念,将通过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集中深入地挖掘和弘扬“有和乃大”的中华文化的深邃智慧,为构建和谐社会与构建和谐世界而提供思想资源,为解决世界争端、维护人类共荣提供智慧渊薮。

中国人民伟大的集体主义精神是取得成功的前提

数字:青岛市委办公厅朋友告诉笔者,青岛作为奥运协办城市准备了七年,但奥运赛前,青岛奥帆赛基地却被茫茫草似的浒苔覆盖,浒苔最高深度1.5米,繁殖速度特别快,无边无际。为了确保比赛顺利进行,2000多艘渔船出动,市民冒着风雨雷电昼夜奋战了2个月,靠人与自然斗争,最终战胜了浒苔。时间紧、任务重,不亚于一场赤壁之战。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是中国人民对世界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的巨大贡献。中国人民的坚毅顽强、无私奉献、智慧胆识和世界上无出其右的集体主义精神,是能够有此巨大贡献的内在原因。24日中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举行隆重宴会,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来华出席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及相关活动的国际贵宾。胡锦涛主席对北京奥运会进行了言简意赅的总结,他强调,北京奥运会的成功,是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荣誉属于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属于在比赛场上奋勇争先的运动员,属于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属于以各种方式参与北京奥运会的五大洲朋友。

胡主席还特别强调“北京奥运会的成功,是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这“共同努力”四个字,内涵何其深刻!从七年前世界选择中国,到七年中紧锣密鼓筹备,奥运会成功举办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我们经受住了各方面的考验,这正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同样,江苏省委省政府对承办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工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会数次专门开会研究,江苏组委会由省政协主席张连珍同志亲自挂帅,担当组长,由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和分管宗教工作的副省长任副组长,可见江苏是非常重视的。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放在江苏无锡灵山举行,相信温柔敦厚、开放包容的江苏人定能开创佛教论坛的良好开端。世界佛教论坛闭幕式在台湾举办,由国际佛光会中华总会牵头办理,相信热情奔放的台湾同胞定能组织筹备好,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定能功德圆满。

目标明确、规划细化、执行无瑕疵是取得成功的关键

数字:从奥组委成立到火炬传递,北京奥运筹备七年。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办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获得成功;2001年12月13日,第29届奥运会组织委员会(北京奥组委)正式成立;2002年7月13日,提出了“新北京,新奥运”两大主题和“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2003年8月3日,第29届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正式发布;2003年12月,第29届奥运会主体育场国家体育场开工奠基,其余奥运场馆相继开工;2004年7月13日晚,北京2008残疾人奥运会会徽“天地人”正式发布;2004年8月29日,王岐山在雅典接过奥运会会旗,标志着奥运会正式进入北京周期;2004年9月28日,在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上,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组委常务副主席刘敬民从国际残奥委会主席菲利普?克雷文手中接过残奥会会旗;2005年6月26日,第29届奥运会主题口号“One World One Dream”(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正式发布;2005年11月11日,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在工人体育馆正式公布;2006年8月28日,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正式启动。

2007年1月19日,京外省区市的赛会志愿者招募启动。3月27日,第29届奥运会奖牌式样发布;2007年4月15日,北京奥组委正式宣布第29届奥运会门票开始面向全球公众预售;2007年4月27日,第29届奥运会火炬接力传递计划路线及火炬隆重发布。2008年3月24日,在希腊奥林匹亚举行北京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4月1日至5月3日。北京奥运会火炬完成境外传递。5月4日至今,奥运火炬内地传递正在进行。6月28日,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国家体育场“鸟巢”正式落成,此前的四五月这里已进行了两场测试赛。“鸟巢”的落成,标志着北京奥运会所有的竞赛场馆全部竣工,为奥运会做好了准备。7月3日至4日北京奥运会奥运村进行了综合测试,为7月27日奥运村正式开村奠定了坚实基础。7月8日,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和国际广播中心正式启动,成为来自全世界2万多名注册记者的“家”;8月8日晚8点,举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这一系列繁杂的筹备工作,组织科学严密,有条不紊,正如英国科尔勋爵强调,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最重要的经验就是要早做规划,“从一开始就进行非常详细的规划,这样才能奉献上一届成功的奥运会。” 英国旅游局局长克里斯多佛?罗德斯为,目标明确和执行无瑕疵也是他看到的北京奥运会的两大成功经验,他尤其称赞了执行环节,认为北京奥组委在执行赛事规划时无可挑剔。

北京奥运会给我们最大的启示:规则重在执行,一旦制定,就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不能扭曲,不能打折。2009年,我们在海峡两岸举办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更是要制定好详细的规划,贯彻落实好每一个细节,做到执行无瑕疵。

强大的志愿者服务团队、巨大细致的培训工程是取得成功的根本

数字:在托举起奥运的无数双温情之手中,有一个无法忽视的巨大群落——奥运志愿者。北京奥运会共有170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创奥运史上之最,创中国志愿者服务之最。随着奥运赛事的展开,10万名赛会志愿者,40万名城市志愿者,100万名社会志愿者,20万名拉拉队志愿者已全部上岗。在奥运场馆的2940余个工作岗位上,赛会志愿者身披“祥云”,高效运转。

笔者看到一则新闻: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说,奥运村里就有4400多名志愿者。“他们每天要面对16000多名运动员和体育官员。前几天很热,很多志愿者都中暑晕倒了。他们每天早上都要先喝像十滴水一样的去暑药。奥运村每天就有17000套床单换洗、12000多袋衣服换洗、52吨生活垃圾要处理。”170万民众的踊跃投身,使中国在赛事之外拿到了“另一枚金牌”。“在本届奥运会上,无论谁获得的奖牌最多,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志愿者们赢得来京人士的由衷赞赏。”联合国副秘书长阿齐姆?施泰纳说。

随着世界佛教论坛准备工作的全面展开,它将需要越来越多的大量的各类高素质的人才。目前,全面启动2009年世界佛教论坛培训工程,建立一支高效的志愿者服务团队,是解决目前日益突出的世界佛教论坛人才需求矛盾,完成2009年世界佛教论坛各项任务的需要。要建设一支合格的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完成世界佛教论坛的各项任务,离不开科学合理的奥运专业培训。为此笔者建言:尽快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出一份总体的世界佛教论坛培训规划;尽快建立一个全面领导和协调世界佛教论坛培训工作的组织机构;尽快启动培训课程设计,培训教材编写,培训师资的选拔培养等一系列前期工作。

首届佛教论坛提出“和谐世界、从心开始”,志愿者服务也要“从心开始”,因当奉献成为内心自发的呼唤,志愿者们的服务便会愈加主动而体贴。

奥林匹克精神普及教育、全民参与是取得成功的源动力

数字:奥林匹克教育的普及,让北京奥运会有了历届从未有过的群众基础。北京奥运会有10万名赛会志愿者、40万城市志愿者、100万社会志愿者、20万拉拉队员,背后更有13亿人的支持。 “重要的不是取胜,而是参与”。100年前,伦敦奥运会的这句脍炙人口的名言,在中国得到了最好的阐释。兼容并蓄,奥林匹克理想和奥运会超越了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种族肤色和文化差异,构筑了“和平、团结、友谊、进步、和谐”的价值观,五环旗成为全人类共同的旗帜。北京奥运会的成功可谓是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和谐世界,从心开始,众缘和合。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举办地分设江苏无锡和台湾。“地利”上占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江苏的文化底蕴深厚:江苏的金陵文化、吴文化与楚、汉文化等一起构成了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江苏的无锡、常州、苏州、扬州等地佛教文化厚重磅礴,似一粒粒珍珠点缀在江苏文化带上。同样,我们欣喜的看到,台湾佛教源远流长,与江苏佛教一脉相承、一衣带水。世界佛教论坛在筹备过程中,应该学习筹备北京奥运的经验,不断开拓创新,在两地让更多的佛教信徒认知世界佛教论坛宗旨,一样佛法,两岸深情,以佛教为纽带,促进两岸交流,开创两岸“人和”的美好局面!

主流媒体头版报道、新闻宣传优势明显是取得成功的号角 

数字:北京奥运会期间,奥组委接待的国际注册媒体人数达2万多名,非注册媒体人数也超过了5千人。每天数以亿计的浏览量,图片、文字、音频、视频全方位展示,博客、播客、论坛、留言板实时互动,电子杂志、手机报层出不穷……没有哪一届奥运会如北京奥运会一般与互联网发生着这样密切的联系,没有哪一届奥运会像北京奥运会一样,参与的人数如此庞大,报道的形式如此多样。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凤凰网、新浪、腾讯、网易等网站都纷纷开设奥运频道。

信息时代,媒体已经成为奥运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佛教论坛的社会功能要依靠媒体进行传递和放大。依靠互联网的快速、海量、全面等特点,建议世界佛教论坛迈出一步,与诸多网络主流媒体合作,让中国网络媒体的积极参与,通过互联网这一跨越时空界限的平台,越来越多的人见证着世界佛教论坛的精彩、分享着论坛的理念价值,成为中国3亿网民享受世界佛教论坛盛况的平台。

安保工作细致落实、万无一失是取得成功的保障

数字:北京共有11万人参与奥运安保,安保队伍由警察、解放军、武警组成,并组织招募了大量志愿者参与安保服务。同时,建立国家、赛区、场馆三个层级的指挥机制,明确每个层级的职责任务。事实上,北京安保体系更是一道坚固的“全民防线”,它最大的特点就在于动员广大民众参与、全社会参与。

北京奥运会期间,笔者游步在街头巷尾,相隔数十米就会见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的身份是“首都治安志愿者”。他们中有居民、社区物业管理人员,也有保安员,每天负责社区及周边街道的巡逻、守护、防盗、防火等任务,每一片区域,都有具体的责任人。据悉,在北京奥运的所有比赛场馆,都安装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安全检查设备,能够在尽可能减少对观众和游客干扰的条件下,最大限度地发现安全隐患。 

对于世界佛教论坛的举办者来讲,首先任务是确保世界佛教论坛在两地举办的安全,要保证世界各地佛教代表团和会议代表的安全。在工作方式上,安保部门将安全管理与安保服务有机结合起来,既保证安全,同时又努力营造祥和的佛教论坛气氛。在世界佛教论坛的现场勤务中,除必要的安保线守护、出入口控制、交通管理等岗位部署了着制服警力外,其余岗位安保人员均身着便装执勤。

激情和梦想齐飞,奋斗与超越同在。我们一定要学习北京在举办奥运会过程中的宝贵经验,为热爱世界、关爱生命、护持佛教、慈悲为怀的有识之士,搭建一个平等、多元、开放的高层次对话、交流、合作的平台。把举办好第二届世界佛教论坛当作推动中国和谐社会建设迈上崭新台阶的重大契机、重大载体和重大推力,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面貌打开一扇敞亮的窗口,向世界展现和谐进步中的中国人民!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