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重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会议在重庆华岩寺召开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02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重庆华岩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uploaded image

(中国佛网讯)2008年11月27日,重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会议在重庆华岩寺民主议事厅召开。重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叶贵本先生;重庆华岩寺方丈、重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道坚法师;重庆老君洞住持邓信德道长;重庆佛学院教务主任李正思老师;重庆师范大学教授、重庆孔子儒学研究会会长鲜于煌教授;西南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杨玉辉老师;重庆工商大学教授《易经》研究学者周光明老师;重庆当代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向中先生;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秘书长心河法师;重庆华岩寺弘法部部长来圣法师;重庆华岩艺术馆馆长惟正法师;中华正信读经会会长普济法师;重庆华岩无尽学社副会长周贤海老师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正思老师主持。

重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叶贵本先生宣布了重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的工作任务,包括开展对儒家文化的研究;开展对道家文化的研究;开展对佛家文化的研究;开展对易学文化的研究;开展对巴渝文化的研究。叶贵本先生首先介绍重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的宗旨。学习、研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既是每个华夏子孙的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重庆中华传统研究会的光荣使命,当前,重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主要的工作有:推进国学教育活动的开展;组织开展国学经文朗诵比赛;开办中华传统文化大讲堂,邀请国内外及本研究会知名专家开展具有时代价值的传统文化专题讲座和学术报告。充分发挥中华传统文化陶冶情操、凝聚人心,促进宜居重庆、畅通重庆、平安重庆、健康重庆的积极作用。搞好研究会基地建设,重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确定菩提缘、绍龙观、华岩寺为重庆中华传统研究会基地,探索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融合及其价值。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之根,是一个国家和民族之魂。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历史就是儒、释、道不断融合发展的历史。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内涵,是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巨大的心灵支撑和强大的内在动力,在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儒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居于主导地位的文化。儒家文化以“仁”为核心,以“中庸”为准绳,以“礼”为行为规范,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宗旨。两千多年来,经过历代思想家的传承、丰富和发展,儒家文化兼容诸文化之长,成为中华社会的主流价值形态。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的重要组成部分,儒家文化对中华民族文化心理结构和价值体系的形成,对我国社会的发展和繁荣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对世界文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重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拟组织研究力量,追踪海内外儒家文化研究的趋势,借鉴中外学者的研究方法和成果,依托地域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和研究儒家文化的合理价值。凝练儒学研究特色项目,为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和谐文化作出贡献。

道教文化根植于中华大地,对我国经济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重庆道教文化深厚,思想渊源深久。重庆老君洞住现任持邓信德道长建议,以道教文化的明道核心“养生”为切入点,为社会爱好者提供平台,由此体验、展示老君洞道教文化优势。而道家养生学作为道家文化的精髓之一,贯穿于整个道教文化思想体系之中其目的是实现“深根固蒂,长生久坐之道”,可以以书画、笔会、论坛等形式体现重庆道教文化的特点。

重庆华岩寺方丈、重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道坚法师在讲话中提到重庆华岩寺在弘扬和传播传统文化中所做的工作。如申请腊八粥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对重庆地区的意义。搜集整理佛教音乐、佛教仪规对中华传统文化发展的意义、重庆华岩佛教博物馆开馆的意义做了大致介绍。提出以传统文化教育为切入点,促进重庆华岩寺的学术化、正规化、专业化发展。根据重庆地区的巴渝文化特征,与外界形成有序的联系,如恢复公众对传统节日端午节、清明节、重阳节的关注,以此推动国学对社会的影响,使佛教文化积极与世间融合,让更多的大众了解佛教文化的本质,从而对人生作出价值判断,寻求真实的人生。

与会者也谈到了传统文化在当今社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建议儒、释、道、科技联合开展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科普活动,建立和谐社会,通过传统文化活动,提升重庆的文化内涵和层次,最终达到构建和谐社会的目的。“和谐”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命题,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精神和本质属性。儒家提倡“中和”,强调“礼之和,和为贵”,注重人与人之间的和睦相处,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佛家主张“和谐”需要开发心的潜能“若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则佛土净”,强调美好社会要从净心开始。道家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提倡遵道以行,率理而动,因势利导,合乎自然,虚静处下,海涵宽容。从而建立起自然和谐的治国秩序。

最后重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叶贵本先生做总结,赞扬重庆华岩寺在2008年中国的灾难中为祈福世界和平所做的工作,高度赞扬道坚法师在传统文化中“传”“统”方面做的比较好。重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就是要探索中华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的结合途径,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弘扬,为建设和谐文化,繁荣文化事业,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社会和谐,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重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就是要加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发掘和研究,配合有关方面在更大范围内传播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通过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弘扬不断满足海内外中华儿女对中华传统文化的需求,增强中华传统文化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激发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通过对中华传统的传播和弘扬,在世界多种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中,让世界了解中华文化,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

uploaded image
重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叶贵本先生;
重庆华岩寺方丈、重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道坚法师

uploaded image
重庆华岩寺方丈、重庆中华传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道坚法师

uploaded image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重庆孔子儒学研究会会长鲜于煌教授

uploaded image
重庆老君洞住持邓信德道长

uploaded image


本帖包含图片 uploaded image
西南大学宗教研究所所长杨玉辉老师

uploaded image
重庆当代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向中先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