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静林禅寺举办七永日水陆法会,以佛法令众生入无余涅盘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8日
来源:中国佛教新闻网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常觉法师书法展。

主法者请上堂。

主法者专心观想,内坛必须结界,以庄严坛场。

水陆是不分内坛﹑外坛的,斋主们随自己发心,共同成就此一法会。

  台湾省台南县新化镇礁坑里36仑67号的“静林禅寺”,于十二月二十三日至三十日举办七永日水陆法会,法会有结界洒净、遣使发符、请上堂、供上堂、请下堂、供下堂、奉浴、施食、授戒、送圣等法事内容,第一日外坛洒净、外坛结界、遣使建幡,第二日请上堂、奉浴,第三日供上堂、请赦、斋僧,第四日请下堂、奉浴、说戒,第五日供下堂、斋僧,第六日主法亲祝上下堂、放生,第七日普供上下堂、斋僧、迎上下堂至外坛、送圣,至此水陆法会圆满结束。

  坐落在台南县新化镇礁坑里36仑67号的静林禅寺,法会由常觉法师主法,常觉法师说,参加水陆法会的意义在于学习平等心度众,以无遮大会表达对一切众生的友爱、关怀与好意,除了给予衣食外,更要以佛法令众生入无余涅盘,即没有烦恼、生死、罣碍。

  该场水陆法会第一日外坛洒净、外坛结界、遣使建幡,第二日请上堂、奉浴,第三日供上堂、请赦、斋僧,第四日请下堂、奉浴、说戒,第五日供下堂、斋僧,第六日主法亲祝上下堂、放生,第七日普供上下堂、斋僧、迎上下堂至外坛、送圣圆满。

  水陆供养的对象分上中下,上供养法界诸佛、诸位菩萨、缘觉、声闻、明王、八部、婆罗门仙;次则供养梵王帝释二十八天、尽虚空一切尊神,下则供养五岳河海大地龙神、往古人伦、阿修罗众、冥官眷属、地狱众生、幽魂滞魄、无主无依诸鬼神众、法界旁生,六道中有四圣六凡,普同供养,对未发菩提心者因此水陆胜会发菩提心;未脱苦轮者,因此得不退转;未成佛得道者,因此得道成佛。

  从法会坛场布置来看,一般分为内坛和外坛两部分,其中以内坛为主,外坛则有六个坛场:大坛专门礼拜《梁皇宝忏》,诸经坛读诵规定的大乘经典如《金光明经》等,法华坛专诵《妙法莲华经》,净土坛诵《阿弥陀经》与称念阿弥陀佛名号,华严坛静阅《华严经》,楞严坛诵持《楞严经》。

  水陆法会分为内坛佛事及外坛佛事,内坛佛事主要与四圣六凡交流,是整个水陆法会的主轴核心。由于内坛佛事繁重,加上主法者必须专心观想,为防闲杂人等扰乱,因此内坛必须结界,以庄严坛场,水陆是不分内坛﹑外坛的,斋主们随自己发心,共同成就此一法会,就是最大的功德。诵经功德贵在自己的发心虔诚,发心愈大,虔诚愈深,则功德广大愈是无可限量。

标签:法会|水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