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盘山新发现大型古寺庙遗址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0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老爷庵”遗址坝台仍完好无缺(局部)

僧尼们用于舂米的石臼更说明年代的久远。


  中国佛教新闻网讯 同为佛教圣地、被称作“东五台山”的本市蓟县国家5A级景区盘山,最近新发现一处被当地俗称“老爷庵”的大型古寺庙遗址。此为厚重的盘山历史宗教文化再添丰富积存。

  该寺庙遗址位于盘山千像寺西北上方的高山深坳,沟深林密人迹罕至。据向笔者披露本消息的当地联合村村民夏永秀称,此遗址祖辈口传下来叫“老爷庵”。夏年近六旬,早年毕业于蓟县一中,曾任中小学民办教师,现务农。夏多年致力于盘山历史文化风物的实地勘查与研究,此遗址发现前鲜为人知。日前笔者在遗址现场看到,此遗址分“上下两院”,中间相隔百余米。上、下院庙基坝台均为人工在山间开辟,其中上院坝台依山崖而建,坝上平台东西横长约80米,南北纵宽约20米,台前有39级台阶路盘旋而上至寺庙山门,加上下方不远的下院平台场地,此遗址总占地面积在盘山应属大型寺院。另在“上院”遗址现场看到,除了坝台和台上残砖断瓦的墙基外,还遗留有古磨盘、石碾、石臼等生活用石器,以及石经幢残块、碗碟碎瓷片等。最令人惊奇的是,“上院”遗址靠北的山崖上,有一下带“莲花座”图案、约2米见方的楷书“佛”字石刻,西下方另有一经人工修葺居住过的天然石房,该佛字石刻与石房子规模在盘山类比皆为最大。

  令人不解的是,该遗址此前不但在新时期出版的、介绍反映盘山风物的各种书刊上都未曾提及也就未能公之于世,就连早年的清康熙版《盘山志》、乾隆版《钦定盘山志》,以及民国时期的《说盘》等书籍和盘山的其它寺庙碑记,对“老爷庵”这一大型寺庙均无只字片言的记载。后经夏永秀翻阅了大量盘山古籍互为印证后得知,古籍中有一称作“瑞云庵”的寺名方位和周边景物与“老爷庵”十分相似,但也只是寥寥数笔一带而过。其中称其始建年代不详,金大安年间重修。但为什么被叫作“老爷庵”并在民间口传下来了呢?夏分析说,盘山好多寺庵里同时供奉有“武圣人”关羽——关老爷的塑像,“瑞云庵”里也该有供奉。可能是“关老爷”这一民间之神更具形象化、“人性”化,日久人们便忘却了雅称的“瑞云庵”,而记下了口传俗称的“老爷庵”。但有关细情还有待专家进一步考证。(稿源:今晚报)

标签:盘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